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七地发楼市新政 多限新购房再上市

2017-09-25 08:30:12 来源: 新京报

又一波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且从一二线热点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9月22日至23日下午,先后有南昌、西安、重庆、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7城市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其中重庆、南昌、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6城市分别对新购住房再上市作出限定,时间为2至5年不等。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较大,密集出台限售等调控措施,主要为了遏制房价涨幅。

楼市调控抑制房价暴涨

相比热点一线城市,从9月22日开始陆续出台的政策主要针对二三线城市,如重庆、南昌、西安、南宁等。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期,这些区域房价涨幅较为明显。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8月房价数据,上述城市房价涨幅在同类型城市中位于前列。例如,长沙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了16.9%,;西安的指数环比升0.3%,同比上涨14.7%。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说,今年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后,一线城市住房紧张,大多无法购买。这种情况下,大量的购房者会转移至二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较大,可能出现暴涨的情况。因此,出台限售等调控措施,遏制房价涨幅。

对于这样的楼市调控措施是否会对改善型住房群体有影响,陈宝存说,可能会有影响。各个城市调控的具体政策不同,主要仍面对投资人群。

例如,长沙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包括,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上市交易时间由原来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2年后调整为3年后;本市户籍家庭在本市已有1套住房的,待首套住房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后,方可购买二套房等。

长沙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楼市调控政策“加码”的特点是,全面强化了住宅的“居住属性”,坚决抑制其“投资属性”。同时,强力保障刚需购房,精准调控投机行为和市场炒作。

多地限定新购住房上市

从各城市新出政策的内容上来看,其大多对新购住房再上市作出限定,时间为2年至5年不等。

例如,贵阳的楼市政策为,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其中规定,“自2017年9月23日0时起,凡在我市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购买时间以签订《商品房购买合同》时间为准”。

南昌及重庆的通知中都明确要求,所有新交易的商品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

石家庄则规定,市区内居民家庭自发文之日起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的,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购房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

对于二线城市短期内纷纷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陈宝存分析,调控政策出台后,会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两个月时间无法看出效果。整个政策显现作用大概在3个月后,也就是明年年初。他认为,房价上涨的幅度可能会减少,但效果有限。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这些政策基本以限售为主,打击投资需求。尤其是2年内限售,增加短期炒作难度,有利于市场的平稳。此外,这些政策内容基本是之前15个热点城市已经执行的政策,而且大部分是二套以后才限售,这些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主要在于抑制多套短炒人群。

■ 7城市楼市调控政策要点

南昌

9月22日,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的《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南昌市区范围内住宅用地和商住混合用地,采取“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对“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用地开发建设的商品住宅(含商住)项目,在商品住宅销售及转让过程中,实行限房价、限对象、限转让(简称“三限房”)等政策。

该《通知》显示,“三限房”应优先满足本市户籍在市区无自有住房的成年市民,并限购一套。“三限房”购房人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通过继承方式取得的“三限房”,须在继承人与被继承人取得“三限房”时间累计满5年后方可转让。

除上述“三限房”及在此之前有限售规定的住宅外,今年9月23日起,在全市(含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范围内,所有新交易的住宅(含新建商品住宅和存量住宅,以合同网签时间为准),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转让。

西安

9月22日,西安市物价局下发《关于商品住房价格申报有关问题的通知》,从9月25日起,西安市商品住房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前,或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在调整价格前,必须向西安市物价局进行商品住房价格申报。商品住房价格申报适用范围包括:城六区、长安区行政管理区域及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沣东新城等开发区规划区域范围内的新建商品住房(含已领取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房价格管理仍按现行政策执行,不列入申报范围。

西安市物价局要求,商品住房价格实行价格公示制度,对符合价格申报要求的商品住房“一套一标”售价在西安市物价局官网进行公示。

重庆

9月22日晚,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发布了《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关于加强主城区新购住房再交易管理的通知》,要求凡在主城区范围内(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才能上市交易,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认定时间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新购买二手住房的认定时间则以取得产权登记受理通知书时间为准。

南宁

9月22日晚,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在南宁市区(不含武鸣区)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两年后方可转让。当天,南宁在发布限售政策之后再度收紧公积金政策,新政规定二套及以上购房或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暂停发放。

长沙

9月23日凌晨,长沙市住建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在长沙本市购买的商品房(含二手房),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3年后才能再次出售,本市户籍无房的,限购一套,本市户籍(家庭为单位)有一套房的,需要在取得首套房不动产权证后3年以上才能买第二套房。该《通知》还指出,外来户限购一套,需要出具24个月以上的所得税或社保缴纳证明,此政策实施范围为全市行政区域(暂不含宁乡、浏阳市)。

贵阳

9月23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文件《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明确制定了贵阳房地产市场下阶段将采取的措施。

其中规定,“自2017年9月23日0时起,凡在我市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购买时间以签订《商品房购买合同》时间为准”。

与此同时,文件还提出,今后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商品房销售、住宅用地供应、住房公积金政策、二手房交易市场等多方面管理,并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石家庄

9月23日下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意见指出,市区内居民家庭自发文之日起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的,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购房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

该意见还称,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3年内连续缴纳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且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