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郑建新:各级河长要守土有责 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

2017-09-15 08:56: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贯彻落实今年湖南省排名前列次总河长会议精神,昨天下午,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专题调度推进“河长制”工作。他强调,实施“河长制”是一项惠民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咬定目标、担负责任,逐一对照梳理任务清单,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河长制管理工作。

  会议首先学习传达全省总河长会议精神,郑建新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深化生态体制改革的制度安排,是完善水治理体系的有效举措,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抓手。要通过全面推行河长制,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控制和减少污染,进一步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

  郑建新强调,要用“牵牛鼻子”的思维把握工作重点。要严格落实制度“管好水”, 坚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科学编制河湖管理保护规划,严厉打击整治非法排污、采砂等破坏水环境的行为;要坚持生态统筹“护好水”, 重点治理工矿企业、城镇生活、畜禽水产养殖、农业面源等污染,加大江河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强化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要推行PPP项目“治好水”,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土保持治理等重点领域,策划包装一批好的环保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来解决水环境治理的突出问题;要发挥综合效益“用好水”,科学规划湘江、蒸水、耒水两岸建设,精心打造一批高级、省级水利风景区,使河道成为一条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

  郑建新强调,要以“马上就办”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各级河长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采取多种形式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进一步扩大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要加强河湖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各类涉水违法行为;要坚持“一河一考核”,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据了解,我市5公里以上河流共有458条、10平方公里以上水库湖泊有28个,目前全市确定78条河流由县级领导担任河流河长、376条河流由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2469段河流由村干部担任河段长。

  副市长杨龙金参加会议。(来源:衡阳广电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