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总投资324.3亿的怀邵衡铁路预计明年通车

2017-09-08 11:36: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从衡阳到怀化要多长时间

  从当前各大交通工具来看

  火车(普列)8个小时

  汽车5个小时,高铁2.5小时

  不过

  今后这样的历史即将被打破

  日前,记者探访正在修建的怀邵衡铁路衡阳段,截至目前,怀邵衡铁路衡阳段9标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入全面铺轨作业,全线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届时,衡阳至怀化的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

  ▲跨湘江特大桥

  该铁路为欧亚第三大陆桥中国段( 兰厦铁路)

  重要组成部分

  使湖南高铁网络形成闭环

  也将是贯通湘西南的“黄金联络线”

  看看现在进度完成的怎样了

  项目档案:国家Ⅰ级铁路,设计时速200km/h

  ▲怀邵衡铁路从衡阳县杉桥镇农田穿过

  在松木经济开发区的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笔直的怀邵衡铁路穿越城市凌空而起,眼前悠长的铁轨穿过波光粼粼的湖面,穿过黄灿灿的稻田,穿过幽静的山林和村庄,巨龙般的身躯带着人们对远足的渴望一直伸向没有尽头的远方。

  当前,怀邵衡铁路衡阳段9标段由中铁三局负责施工,在该公司项目安全总监刘卓的带领下,我们沿着铁轨方向一路前行,感受这条线路的魅力。

  ▲衡阳县段已经完成铺轨的路段

  据介绍,怀邵衡铁路为Ⅰ级铁路,是一条快速铁路,设计时速200km/h,全线长318公里。其中,怀化段境内49公里,邵阳段180公里,衡阳段89公里,总投资达到324.3亿元。线路西起大湘西交通枢纽怀化南站,经邵阳东至衡阳东站,全线经过14个县(市)区,设立车站16个,分别为怀化南站、安江、江口、洞口、石下江(预留)、隆回、邵阳西、邵阳、邵阳东、邵东、书院(邵东杨桥镇)、库宗桥(衡阳县)、西渡、松木园、麻元、颜家垄。

  2010年10月28日,怀邵衡铁路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立项,2014年6月30日怀邵衡铁路全线正式开工建设。

  项目进度:预计10月完成铺轨,明年通车

  ▲铁路施工照

  初秋时节,正午的阳光依然火辣。日前,记者在怀邵衡铁路跨京港澳高速公路特大桥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顶着烈日进行铺轨作业,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现场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怀邵衡铁路在衡阳境内途经衡阳县、石鼓区、松木经开区、珠晖区、衡南县。

  刘卓介绍,衡阳段虽然建设里程不长,但特殊结构较多,安全风险较高,尤其是跨京港澳高速公路特大桥、跨南岳高速特大桥、跨湘江特大桥、跨衡大高速特大桥等桥梁工程,施工难度非常大。

  ▲跨湘江特大桥正在撤除水下铁桩

  “目前各方面的工作进展顺利,铺轨所采取的设备是当前国内先进的CPG500铺轨机,具有铺设速度快、安全性能好、铺设精度高等特点,其完成500米的铺轨作业只需100分钟。”刘卓称,怀邵衡铁路衡阳段9标段项目于2014年10月进场施工,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相关附属工程正同步推进,现已进入全面铺轨工程,其中铺轨总里程已完成9公里。预计10月中旬完成铺轨任务,随后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18年能完工通车。开通后,计划邵阳至怀化每天将开行动车5对,邵阳至衡阳每天将开行动车7对。至此,从衡阳至怀化车程将缩短至一个半小时。

  ▲8月25日,怀邵衡铁路西渡站配套设施项目开工

  项目力量:联通湘西南,形成湖南高铁“金三角”

  ▲邵阳往怀化方向正在铺轨

  那么,怀邵衡铁路将给人们带来哪些便利呢?

  “项目通车后,将成为西北东南地区较快捷的运输通道,届时,湖南东、中部地区东南往西铁路运输将缩短几百公里,从怀化到衡阳的车程不到2小时,相比现在大大缩短,增加了湘西南地区的运输能力,有助于加快沿线地区的旅游、矿产资源开发。”刘卓介绍称,该项目缩短了怀邵衡三市的“距离”,对实施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怀邵衡铁路为欧亚第三大陆桥中国段(兰厦铁路)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西接沪昆通道、焦柳铁路及渝怀铁路,并通过渝怀铁路与兰渝铁路连接,起到沟通重庆、成都,连通西北,辐射云贵的作用,中途与洛湛铁路相交,并可由湘桂线、衡柳线通路连接桂林、柳州、南宁到达广西,也可由衡茶吉、赣龙、龙厦通路连接赣南及海西地区,并经京广通道直达珠三角及港澳地区,成为连接西北、西南地区至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地区较快捷的运输通道,堪称一条黄金铁路联络线。

  ▲跨京港澳高速公路特大桥

  此外,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后,还将连接京广和沪昆两条高铁,使湖南高铁网络实现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有利于优化高铁网络结构和提高主通道的防灾、战备水平,在铁路路网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作用。

  到时候小伙伴们

  无论是回家探亲

  还是出门旅行

  都将方便快捷的不要不要的

  让我们一起期待通车吧(来源:衡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