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斥资5亿元 这条河流将成为衡阳最美骑行线路!

2017-09-06 09:45: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幸福河,又名“冬瓜河”

  发源于蒸湘区雨母乡和衡南县车江铁市

  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见证了幸福河

  从一条润泽百姓的灌溉水渠

  变成污水横流的壅水河

  幸福光景不再

  2014年9月

  幸福河改造项目开工至今

  广受全市人民的期待

  这条涉及14公里长的城市“金腰带”

  现在到底是什么样了呢?

  投资5亿元,建设“一号工程”

  作为衡阳市湘江流域治理的“一号工程”,幸福河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  (不含征拆),从蒸湘区联合街道杨柳村至雁峰区铜桥港湘江入江口,全长14公里,涉及蒸湘区、雁峰区、白沙洲工业园4个乡镇(街道),14个村,64个村民小组。

  ▲总鸟瞰示意

  工程建设分为市政和环保两部分,涵盖河道治理、截污截洪、市政景观、生态补水以及底泥清淤和安全处置等多项建设内容。项目旨在治理幸福河污染及改善沿河景观和生态。该项目被纳入2013年衡阳市重点工程项目,2015年湖南省重点工程项目。

  工程量完成近半,蒸湘区内河道开挖成型

  记者在幸福河改造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冒着酷暑加紧施工中。

  ▲燕京桥段工程正在施工

  ▲工程量完成近半

  衡阳市湘江流域治理幸福河改造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妙莲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工程投资2亿元,完成工程征地拆迁1.8亿元。工程于2014年9月开工,期间因为各种客观原因,从2016年初至2017年4月处于停滞状态。今年4月恢复施工以来,施工方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加紧施工。

  施工方现场经理黄镇和告诉记者,幸福河改造项目今年以来完成了难度较大的工作之一——沿线红线范围内约有3000棵景观水杉,根据规划设计和管道施工要求,其中涉及约500棵需进行布局调整或移植,这项工作曾一度影响项目进程长达2年之久。在市园林局的大力支持下,得已圆满解决,且移植的树木成活率达百分之百。

  ▲沿河水杉移植完成

  此外,整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基本完成,全线管网建设基本贯通,位于蒸湘区境内的河段河道开挖基本成型。目前项目各方正克服一切困难和阻碍加紧施工中。

  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下游水质

  幸福河改造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廷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首次将环保治理工程与市政景观建设及城市整体布局巧妙融合,通过对幸福河的综合治理、改造,以“如意水系、绿色衡阳”为主题,构建中国传统文化中“五福”命名的主题公园,以幸福河水面为景观主轴,以沿河两岸绿化为景观带,形成幸福河“一轴、两带、五节点”的串珠式景观布局形态,综合沿岸景观节点,表达出“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共同愿望,力求将其打造成城市的“金腰带”。

  ▲五个主题公园

  ▲北塘段污水截流井施工中

  陈廷说,项目建成后,通过新的地下管廊及雨污分离措施,完成治理幸福河受污染的黑臭水体,对提高我市及湘江下游城市居民饮水安全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也将提升沿河景观布局及环境美化,届时沿河建成的“五福”主题公园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新的休闲运动场所,增添百姓幸福指数。

  ▲蒸湘区段已完成河道平整

  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地提升我市城市总体品位,对于当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将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力争将幸福河改造工程建设成为惠民工程、精品工程、世纪工程。

  5个主题公园和一条“绿廊”建设完成后

  市民就可骑车游览幸福河全线了

  期待(来源:衡阳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