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衡阳演武坪社区全市首推中元节鲜花置换寄哀思

2017-09-05 09:16:4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为了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中元节前后,不少市民会走上街头通过“烧纸钱”的形式祭奠亲人。9月4日晚,在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演武坪社区广场内,志愿者却“新潮”的设置“文明祭祀鲜花置换处”,吸引不少居民驻足了解,并点赞认同,不到一会儿,160余支鲜花被居民“认领”,领取鲜花的居民选择在祭祀点插上鲜花,寄托哀思。

  图为志愿者为居民置换鲜花

  据悉,为防范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行动,衡阳市127个社区、16个城中村联动宣传、巡查和劝导文明祭祀,希望能规范祭祀行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文明和道德素养,维护辖区环境和安全,而演武坪社区“独辟蹊径”,在市、区两级殡改办联袂支持下,全市首次尝试设置免费鲜花置换点,通过给市民提供鲜花和散装白酒,尝试用新型祭祀用品劝导市民少烧纸钱,这一举措得到不少居民的认可。

  63岁的社区居民梁瑞红表示:“演武坪是一个文明和谐的社区,社区环境又美,但是传统祭祀对于社区环境影响很大,环境中既因为烟雾缭绕难以呼吸,也可能因此存在安全隐患,鲜花祭祀的形式非常好,我很支持,可能部分市民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相信未来这种文明风气会越来越好,我也甘愿做好榜样,教育子女爱护环境,文明祭祀。”

  “今年中元节期间,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广泛征集民意,同时结合文明祭祀志愿者劝导行动,尝试将鲜花祭祀、社区集体祭祀等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引进中元节祭祀文化中来,以点促面,加强宣传,逐步推开,计划通过3至5年的时间,除陋习、树新风,保护好我们城市家园环境。”衡阳市殡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演武坪社区共设有10个规范焚烧点,基本能满足社区2600余户居民的祭祀需求。焚烧点均有铺设河砂、石棉瓦或红砖等隔热设施,防范火堆高温烤爆人行道板砖等市政设施设备,杜绝火灾隐患。该区殡改办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来回开展巡查工作,该区潇湘城管中队也特意安排人员从农历七月初十开始,每天巡查5个小时,确保居民有序、安全文明开展祭祀。(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