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商改租”后租赁住房10年内不得转让

2017-08-22 08:55: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全国12个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之一,佛山正逐步加快完善政策层面的设计,这包括针对备受关注的“商改租”。

佛山市住建局日前对外发布一则《推进商业用房、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自然通风、采光和配套设施满足居住生活的商业、办公等项目,不改变使用年限,建设单位、法人或个人可申请改建为租赁住房,并可申请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居民标准执行。但是,这些改建后的租赁住房,10年内不得转让。

该文件进一步规定,对于在建的商业、办公等项目改为租赁住房,不予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对于在售的商业、办公等项目改为租赁住房,停止销售和不予销售合同备案。并且,上述两种类型的“商改租”均10年内不得转让。此外,针对法人、个人房屋改建为租赁住房的,也规定10年内不得转让。

佛山市住建局表示,希望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优化商业用房、办公等用房功能结构,切实解决商业、办公用房过量的问题,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和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提高租赁住房有效供给。

7月21日,佛山市召开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动员会议曾透露,佛山下一步将以开展卖地自持、“商改租”、“工改租”及“三旧”改造,以盘活存量房源。

这份文件还给出详细的“工作流程”,佛山商业用房、办公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一共要走6个步骤。包括向规划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向公安消防申请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向住建部门申请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向规划、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门申请验收,备案后抄送不动产登记部门;向流管机构申请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和备案;向供水、供电、燃气部门申请办理按照居民标准执行用水、用电、用气价格。

无独有偶,另一个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南京,近期发布的《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中亦提及“商改租”。其中提出,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成为我国多地区发展租赁市场筹集房源的渠道之一,该市鼓励住房租赁国有企业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改建为租赁住房。

同时,南京亦明确规定,改建房屋将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转为自持物业并用于出租,不得分割转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