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出台租赁市场新政引热议 实现“同权”路漫长

2017-07-21 09:01: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出台16条措施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其中,《工作方案》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这一政策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

广州的该《工作方案》提出,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的权益保障,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即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少有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

据介绍,广州市提出的“租购同权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条文中涉及的三类群体,在广州目前均有相关政策对应入学。早在2015年,广州市新的招生入学指导办法出台规定,各区自行拟定细则,包括天河、越秀、荔湾等教育资源富集区域对符合规定的租房人子女入学都制定了执行细则,并实施了一段时间。

华南城市学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租购同权是值得认可的新方向,也符合国家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方向。但从文件的解读来看,租购同权指的是,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并不意味着能上名校,而是按照现有政策执行,市民不必对此过度解读。

“租购同权”所引发的广泛关注,折射出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等相关居住者社会公共权益平等的渴求。一个居有其所(合法)者,在符合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如果能享受到不受户籍与产权等障碍限制的社会公共权益保障,将有利于我国正在推开的租售并举房产新政顺利推行。

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表示,租赁住房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在中心城市,收入的限制让很多人难以购房。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长效机制,赋予租赁房屋者更多公共服务权益,将给城市居民带来真正的实惠。长期来看,租赁需求增加将促进购房需求下降,房价有望逐步回归理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