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塔山瑶乡生态茶园做响绿色产业 年创产值近亿元

2017-07-17 08:34: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常宁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少有的少数民族乡,近年来,塔山瑶族乡紧扣“高级常宁有机茶核心产区”目标,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来抓,引进企业扩大规模,集中连片开发优质茶园基地,倾力发展农民集体经济,奏响了脱贫攻坚“交响曲”。

塔山瑶族乡地处高寒山区,全乡贫困率高达27%,11个村中有10个是贫困村。2013年7月,彭小冬调任乡党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塔山瑶族乡采取村创办生态农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股份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有机茶业,新辟有机茶园1.5万亩,复垦和改造老茶园8000亩,年创产值近亿元,带动全乡1120多名群众就业,全乡贫困率降至7%,4个贫困村实现摘帽。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彭小冬:“做优品质主要是围绕生态有机富锌富硒,高山云雾、宋代贡品这些特点;做响营销品牌,这些年我们通过参加国际性的、还有高级的、乃至省里面的茶博会。”

柏长青是塔山瑶族乡的茶叶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直靠务农来维持家庭生计,生活过得十分艰辛。2014年,在乡党委的支持下,自己开始种植茶叶,每年在茶叶收获季节将好茶卖给一些订购商,家中又多了些收入,慢慢的就实现了脱贫。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茶叶种植大户柏长青:“现在我家里有10多亩地,平均每一年每一亩地的话有几千块钱,到现在的话我有几万块钱的收入了。”

4年来,彭小冬提出生态至上的理念不仅促进了茶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特色种养和旅游两大“绿色”产业的兴旺,生态旅游已成为塔山瑶族乡的拳头产业,一系列旅游专项规划也随之出炉,全新打造“天堂山、西江漂流、东江峡谷、盐茶古道、瑶俗风情”等旅游亮点,建成西江天堂、阳山福塔2个瑶寨,先后扶持贫困群众创办旅游商店8家、农家土菜馆35家、土特产销售点5个、完善大型接待中心3个,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促进300多名贫困户就业。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西江村村民高少银:“我们西江村的老百姓办起农家乐,开些小店子,给农民带来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山茶园,飘荡一缕清香;一条西江,演绎一段风情。塔山瑶族乡正积极拓宽致富渠道,初步形成茶叶开发、生态旅游、特色种养“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闯出了一条“产业富乡”的崛起之路。(来源:衡阳广电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