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7月房企发债密集 融资渠道进一步依赖海外

2017-07-17 08:26:1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据介绍,按照当前的监管口径,周转快、负债率低的企业的发债需求更容易获批;但即便如此,审核的周期也比以前有所拉长,审核程序更加复杂。而中小房企的融资需求很容易被驳回。且部分负债率高的大企业,即使融资需求获批,其成本也很容易走高。

虽然融资渠道收紧、成本提高,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房企仍在加紧融资的步伐。

公开信息显示,7月以来,宝龙、绿城、建业、泰禾、龙湖等房企陆续发行美元债务,总体发债规模达到20亿美元。与此同时,万科、金地、富力、华夏幸福等房企则成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

尽管融资动作频繁,但在这背后,仍有不少房企的发债需求被限制。据证监会的公开信息,时代地产、华发股份、卓尔发展、苏宁环球等企业的公司债发行申请,近日遭遇终止或中止。而融创100亿元的公司债在近日被上交所终止发行。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政策监管十分严格,不少中小型房企、负债率偏高的房企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发债压力。虽然成本较高,但海外融资在房企融资渠道中所占的比重仍在加大。

国内融资“待遇”有反差

进入7月以来,很多大型房企启动了融资动作。7月13日,万科企业发布公告称,拟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17年首期公司债券,规模为人民币20亿元,票面利率为4.50%。

同日,金地公告称,经证监会审核,获准采用分期的方式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130亿元的公司债券,其中首期债券的最终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0亿元,两个品种的利率分别为4.85%和5.05%。

雅居乐也在13日发布公告,称已发行金额为人民币30亿元、年度票面利率为6.98%及期限为3年的非公开境内公司债券。

此外,富力、世茂、华夏幸福等房企都在本月完成了境内融资。

有分析认为,上半年热点房企销售情况普遍良好,拿地补仓的需求强烈,因此存在融资的需要。

但并非所有房企都能够顺利完成。根据证监会的消息,近期共有十多家房企的公司债被终止或中止发行,其中以时代地产、华发股份、卓尔发展、苏宁环球等中小型企业为主。

根据上交所的消息,近期融创非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被终止,该笔债券的规模为100亿元。而在大笔吃进万达的众多文旅和酒店项目后,融创被各大机构下调了公司评级。

针对房企国内融资的不同“待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按照当前的监管口径,周转快、负债率低的企业的发债需求更容易获批;但即便如此,审核的周期也比以前有所拉长,审核程序更加复杂。

相比之下,中小房企的融资需求很容易被驳回。且部分负债率高的大企业,即使融资需求获批,其成本也很容易走高。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房企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不包括股权融资)的融资额仅共1771.8亿,相比2016年同期的6735.94亿,降幅达74%。

不仅如此,融资成本也在提升。中原地产指出,2016年房企国内融资的利率多在5%以下的水平,2017年以来发行的债券利率均在5%-6%以上,6月多宗融资的资金成本已经接近或超过7%。

海外渠道更受依赖

鉴于国内融资政策的收紧,海外融资更加受到青睐。今年7月以来,宝龙、绿城、建业、泰禾、龙湖等房企陆续发行美元债券,总体发债规模达到20亿美元。

这只是房企海外融资规模上升的“冰山一角”。按照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5月,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90亿元,同比增长115.1%。而去年全年,房企利用外资140亿元,同比下降52.6%。

在7月以来的海外融资中,除龙湖发债的票面利率相对较低外,其余的融资成本都不低。

如宝龙地产发行的2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为5.95%;建业地产也发行了一笔2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6.00%;绿城发行的是4.458亿美元优先永续票据,初步分派率为每年5.25%,初步利差3.665%;泰禾计划发行的债券规模为10亿美元,但尚未公布利率。

海外融资规模的增加,与国内融资政策从紧不无关系,但近期以来,海外融资的成本几乎等同于国内融资,这被认为是美国加息的影响所致。

“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房企海外融资的难度也在加大。”张大伟指出,但房企为了补充现金流,对海外融资的需求会更加强烈。他还认为,预计2017年房企海外融资将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但总体而言,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成本提高已经成为这一阶段的主旋律。加之市场销售放缓,房企的资金压力可能逐渐到来。

广发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房企杠杆水平存在被低估的现象,因为“去年大量银行表外资金借道非标流入房地产领域”。

该机构指出,从房企的债务端看,样本上市房企存量债务的期限大多在2-3年。因此,过去两年大规模的债务融资或将在未来几年集中兑付。据统计,2018-2019两年样本房企债务兑付数量将达到高点,兑付规模将分别高达3375亿、4474亿。

该机构还认为,相比大型房企具备更强的销售回款能力和更加稳健的财务水平,未来中小型房企的兑付风险尤其值得警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