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衡阳:工业重器引领湘南发展

2017-04-27 08:49: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大气衡阳

4月17日 ,湖南省衡阳市纳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获工信部正式批复。继获湘南地区中心城市定位后,2017年,衡阳再获“金字招牌”。

“衡阳工业要朝着全省第二的目标奋进!”工业经济植优补短,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早已定下基调。

“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创造新模式、开辟新路径。”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底气十足。

工业经济,于衡阳而言,是建城之根基,也是未来发展的保障。

百万工业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机器轰鸣声中,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衡阳制造”实现“二次崛起”的路线逐渐清晰。

衡阳钢管厂的灿烂钢花

“衡阳制造”久负盛名 历经辉煌也遭遇阵痛

新中国排名前列颗原子弹、排名前列套重力选矿机、排名前列台环境噪声检测器、排名前列台牙轮钻机、排名前列台连铸钢机、排名前列台井下铲运机……

“中华牌”锁具、“工农牌”手扶拖拉机、“芙蓉牌”手表、“湘江”牌自行车……

这一系列的“排名前列”以及名优产品都见证了“衡阳制造”的辉煌。

建湘柴油机厂

在计划经济时期,衡阳被定位为国家装备工业基地,为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之一,堪称湖南工业的“老大哥”。

结构老化、配置不优、创新薄弱、能耗较大……工业经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计划经济转轨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衡阳制造”淡去昔日的光环,历经国企改制的阵痛。

华菱汽车。

转方式,调结构!“十二五”期间,衡阳工业开始奋起直追。衡阳市委、市政府决定通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老大哥”换上“新面孔”。

一方面出台了相关决定与产业总体规划纲要,明确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敲定了“时间表”“支撑点”“路线图”;另一方面,对一些能耗高的企业逐年淘汰。

衡阳欧姆龙精密电子生产车间。

“老大哥”换“新面孔” 对标“中国制造”优势大

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截至2016年底,衡阳规模工业企业上千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过2000亿,工业从业人员超过150万。全市各类工业园区累计完成179平方公里建设面积。

对标“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要求,衡阳工业大优势已水到渠成。

湖南天雁增压器(国家专利产品)

衡阳制造业基础雄厚,已形成冶金、机械、化工、轻工、医药、电子信息等36个门类的工业体系,186类工业产品拥有省级以上名优称号。

衡阳主导产业特色突出,已形成输变电及控制装备制造集群、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集群、铜铅锌精深加工集群、精密模具产业集群、南方核材料产业集群等产业特色。

白沙工业园。

衡阳制造业发展平台支撑有力,全市11个工业园,建成公路口岸、铁路口岸、“无水港”等开放发展平台,产品可以直接通江达海。

衡阳有独特的区位辐射优势,是国家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城市,是国务院批准的湘南地区中心城市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也是中国通往东盟陆路主要节点城市。

衡山科学城全景。

工信部:政策资源、重大工程优先在衡阳布局

继宁波、苏南城市群、珠江西岸城市群、武汉、泉州、成都、长株潭城市群之后,衡阳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成为全国最早获批的老工业基地和仅有的几家地级城市之一。

获批不易,兴办更难。衡阳将从此次机遇中获得什么?

衡阳市经信委主任胡花云告诉记者,衡阳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除了可以获得国家政策、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等方面的优先支持,还将获得工信部在关键技术突破、产学研协同、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的专业化咨询和服务,这将大幅提升衡阳制造业的能力和水平。

“新举措、新展望、新气象,衡阳将趁此机会统一思想、整合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形成全市共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良好局面。”衡阳市经信委副主任彭振霖表示。

衡阳市制造业体系重点领域空间布局

“施工图”:加快建设一个试点基地三大示范区

“中国制造2025”试验田牌子已拿下,衡阳对此有何部署?今后,又将如何发挥好示范效应?

目前,衡阳市人民政府已出台《衡阳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创建思路、目标进行了详细说明。

《方案》中明确,衡阳将以获批“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为契机,以“1774”为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总体思路(即聚焦一个核心目标,做强七大主攻领域,实施七大重点工程,加快建设一个试点基地和三大示范区。),加快实现衡阳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衡阳市“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二次崛起”。

富士康繁忙的生产线。

聚焦一个目标:将衡阳建设成为我国中南地区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国内一流的工业重镇。

做强七大主攻领域: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即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精密模具及机器人、现代物流及电子商务。

实施七大重点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创新载体建设工程、人才能力提升工程。

建设一个试点基地和三大示范区: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试点基地,打造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优势特色产业集聚示范区和老工业基地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南岳电控喷油泵零配件生产线

发展目标: 三年打造为高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一个试点,即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试点基地。

从整合核产业链、推荐军民融合研发孵化、推动军工企业建立军民融合企业家联盟、建设开发有关片区、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五个方面入手,统筹军民两方面的资源,加快建设衡阳东阳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衡山科学城重要研发基地、天雁科技产业园、白沙工业园产业片区,将衡阳作为省、市与国防科工局、中核集团、中兵装等部门和央企全面合作的试验窗口,力争在三年时间成功打造为高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衡变自行研制的电抗器。

三大示范区:

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实施重点行业循环化改造和资源循环再生战略。以水口山、松木经开区等高级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和大浦工业园、耒阳大市产业园循环经济发展带为载体,建设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重点建设建滔电子化工产业园、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园,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优势特色产业集聚示范区

围绕重点产业领域,重点建设输变电南方智能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富士康精密模具产业园,推动企业“抱团”,整合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优化配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打造开放型的产业生态系统,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优势特色产业集聚示范区。

老工业基地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充分利用衡阳临近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区位优势,以及老工业基地产业配套齐全优势,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国际产业转移,建设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城市,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衡阳是兵家必争之地,1944年,她在战争中遭遇灭城之灾。这张照片是衡阳现存少有的抗日战争前的城区照片

75年前,衡阳建市,与长沙成为湖南当时两个省辖市之一。

75年前,白沙洲还远在衡阳市郊,但现在是富士康、欧姆龙、华菱汽车等世界知名企业的聚集地,矗立起成片厂房。

75年来,衡阳从一座被日军轰炸得只剩三间半房子的废墟,重新崛起为湘中南地区中心城市。

75年,对一个人来说已至古稀,白发苍颜,而对衡阳这座城市来说,却正厚积薄发、激情四溢……(来源:红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