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全市常住人口728.59万,城镇化率51.07%

2017-04-26 08:47: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市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衡阳市人口现状分析》显示,2016年,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728.59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增速放缓,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出生率和死亡率保持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得到进一步控制。

性别比得到有效控制

2016年,全市常住人口728.59万人,城镇化率51.07%。从县域看,全市7个县市常住人口609.47万人,占全市的比重83.65%,比上年下降0.29个百分点,其中耒阳市、衡阳县2个县市常住人口超过百万。

人口性别比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全市出生人口10.4万人,出生率12.75,比上年增长0.31个千分点;死亡率5.9,自然增长率6.85。出生性别比为107.71,比去年下降了1.52个百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得到进一步控制。

人口集聚速度加快

数据分析表明,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人口向城镇集聚的速度加快,且偏向中心城区聚集。

2016年,全市城镇人口372.09万人,比上年增加11.08万人,增长3.07%;农村人口356.5万人,比上年减少16.24万人,下降4.36%;城镇化率51.07%,比上年上升1.87个百分点,人口由农村向城镇集聚加快。

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的迹象比较明显,速度也在加快。2016年,全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112.83万人,比上年增加1.25万人,增长1.12%,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5.49%,比上年提高0.28个百分点。在七个县市中,从农村转移到城镇居住的人口有70%以上集中在县市中心区。

此外,劳动从业人口向二三产业集聚加快。2016年,全市二三产业从业人员(全社会口径,下同)275.94万人,比上年增加8.25万人,增长3.08%。与此同时,排名前列产业从业人员减少7.18万人,下降3.41%,越来越多的劳动人口向二三产业聚集。

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

联合国定义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7%以上或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超过10%的属老年型国家或地区。

2016年,全市60岁以上常住人口124.35万人,占全市人口的比重17.07%,65岁以上人口78.88万人,占全市人口的比重为10.83%,占比分别比上年提升了0.57和0.39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在加快。

劳动力年龄人口下降,结构大龄化。2016年,全市16-59岁劳动力人口为451.95万人,占全部人口的比重为62.03%,比上年下降0.37个百分点。此外,劳动力人口中45岁以上人口增加,青壮年劳动力在减少。2016年,全市45岁以上人口156.96万人,占全部劳动力人口的比重为34.73%,比上年增加0.32个百分点。劳动力年龄人口下降及其结构的大龄化趋势,意味着人力资源优势弱化,用工成本将持续攀升。

建议:

通过产业支撑,推进城镇人口集聚

市统计局社会科科长王庆建议,我市应该大力发展多元化经济,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必须以产业集聚为手段,以发展经济为动力,通过有效的产业支撑来稳步推进城镇的人口集聚。

具体措施包括:通过招商引资,继续向城镇周边发展一批关联度大、集聚度高、带动力强、无污染、吸纳劳动力多的大型工业企业,以此增加城镇的人口集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提升第三产业在城镇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使第三产业成为城镇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人口积聚的重要渠道。

人口老年化已是一种趋势,应对人囗口老年化将是一个时期性的任务。王庆认为,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加速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才是解决人口老龄化的根本途径。(来源:衡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