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岳申报“中华茶寿之乡” 率先打造“首善之区”

2017-04-17 08:44: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开山咯”的呼唤声,2017中华茶祖节·南岳茶文化节活动于4月15日上午在南岳衡山景区“十里茶乡”拉开大幕,别具特色的茶山祭祀仪式和高山茶园风光吸引全国各主要产茶地的茶人和四方游客慕名前来参与这一盛事。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刘真茂、杨怀保,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黄黎明、唐新林、欧光明、符小青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曾存粮等现场助阵。南岳景区同时宣布:即日起,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凭荣誉证书、身份证,终身免费进入南岳衡山景区参观游览。

开山采茶 南岳申报“中华茶寿之乡”

四月的南岳衡山景区“十里茶乡”,满山满陇的茶树,幼嫩芽叶色翠绿欲滴,淡淡的茶香伴着泥土的清新扑鼻而来。伴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开山咯”的呼唤声,2017中华茶祖节·南岳茶文化节活动在开场歌舞《云雾茶歌》中拉开序幕。采访互动《寿岳说寿茶》、茶艺表演《一琴一剑一茶》等节目,凸显南岳寿茶的文化底蕴。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衡阳市副市长杨龙金等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17中华茶祖节•南岳茶文化节活动。随后,活动举行了春茶“开山仪式”。经过献果、敬献三牲、礼拜、宣读祭文、鸣锣鸣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固定流程后,与身着蓝衣、头戴斗笠、背着竹篓的采茶姑娘们一齐净手入园,采摘今春头班云雾茶鲜叶。

本次活动由中华茶祖节组委会、衡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南岳区人民政府、衡阳市农业委员会承办,活动为期一个月,将先后为游客奉上云雾开山仪式、南岳祭茶大典、南岳云雾茶海行等系列文化旅游盛宴。

南岳云雾茶是中国少有的“岳茶”,其茶香持久,味醇厚而甘甜,自唐以来就被列为贡品,陆羽《茶经》四次提到南岳茶,唐郭璞注《尔雅》,“茶出山南者,生衡山县山谷。”因此,具有五千年历史的南岳茶文化是中华茶文化宝库中的一枝奇葩,是南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南岳祭茶大典更是传承千年,曾因战乱及其他历史原因一度中断,自2007年起,南岳茶文化研究会发起、恢复并组织举办了春茶祭典系列活动,延续了这一传统民间习俗。2013年,该活动曾入选湖南十大茶文化事件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名录,今年,南岳将申报“中华茶寿之乡”,并将该活动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免票开放 南岳率先打造“首善之区”

值得一提的是,南岳景区在2017中华茶祖节·南岳茶文化节开幕式活动上同时宣布:即日起,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凭荣誉证书、身份证,终身免费进入南岳衡山景区参观游览。这也是继南岳衡山景区推出“我在寿岳有棵树”活动凭植树或认养证书可享受当年免票不限次进入南岳中心景区的优惠,再一次推出的“免票大招”。

上午的开幕仪式上,南岳衡山景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刘真茂、杨怀保和获得“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黄黎明、唐新林、欧光明、符小青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曾存粮等现场助阵颁发终身免票纪念凭证、赠送南岳寿茶,并首次宣布景区面向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终身免门票开放。

南岳衡山作为中华五岳之一,自古以“中华寿岳”、“文明奥区”等著称于世,也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高级自然保护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开展此次免票活动,是为了向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表达崇高敬意,大力弘扬国家主旋律,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当前,南岳正在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构建“旅游+”的全新格局,建设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正在高标准打造中的南岳“十里茶乡”将是南岳全域旅游的又一景点。此次2017中华茶祖节·南岳茶文化节活动旨在主推的“中国好人 南岳寿茶”概念,将福寿、寿老等传统文化渗透到南岳寿茶文化之中,进一步丰富南岳茶文化的内涵,力推“中华茶寿之乡”、“首善之区”的概念。同时通过南岳云雾茶海行等一系列茶事活动,让游客们不仅可以在茶文化之旅中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还可以置身茶园游览南岳衡山的迷人风景,并从中感受到南岳厚重的茶文化,带动南岳春季旅游。(来源:衡阳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