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湖南日报:衡阳-湘南中心实至名归

2017-03-21 09:13:04 来源: 湖南日报

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批准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通知》下发,明确衡阳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要求把衡阳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喜讯传来,衡阳为之振奋!

衡阳是湖南第二大城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已达159平方公里,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853.02亿元,投资、消费、财政、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达2282.18亿元、1127.98亿元、277.96亿元、1019.55亿元、1237.62亿元。一个活力四射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座充满朝气的现代化大都市正在崛起。

产业:形成大集群

有色冶炼、盐卤化工、输变电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支柱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富士康等2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五矿等18家央企齐聚衡阳,20多家企业在全国细分行业先进。

全省排名前列综合保税区、湘南排名前列“无水港”、公路口岸、铁海联运高效运行,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呼之欲出。华新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衡阳国家农业科技园等11家高级、省级园区平台支撑有力,对外经济合作遍及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

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企业技术中心23家,博士后流动工作站5家。2016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80.73亿元。通过对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衡阳正在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展开新一轮“领跑”。

交通:构建立体网

衡阳自古“扼两广,锁荆吴”,处于战略要冲。现正加快构筑“1189”海陆空立体交通网(1座机场,1条黄金水道,8条高速公路,9条铁路)。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525公里、668公里,全省“数一数二”。公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达9801万人和609409万人公里,路网密度136.25公里/百平方公里。排航道通航里程769公里,水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达1494万吨和368463亿吨公里,千吨级货轮可直达市区。

南岳机场顺利通航后,衡阳交通自此高飞!这个湘南少有的4C级民用机场已开辟北京、上海、西安等十余条线路,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在全国支线航空中位居前列。省内排名前列通用机场项目——衡东大浦通用机场即将建成。近日省发改委印发的《湖南省“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中,衡阳被列入京广高铁人口集聚带。

金融:打造聚宝盆

截至2016年,衡阳金融机构达151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29家(含华融、民生、招商、广发、中信、光大、浦发、长沙8家股份制银行),保险、证券、担保、小贷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122家。全市金融业资产总额达3625亿元,金融业纳税额11.14亿元,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为3283.43亿元、1674.28亿元,存、贷款余额及增量均居全省第二。

2016年,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77.64亿元,居全省第二。证券、期货交易额分别为4179.3亿元和960.52亿元,均居全省第二,12月末本市股民股票市值256.4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余额61.27亿元,全省第三。小贷公司贷款余额18.3亿元,全省第二。去年全年各项融资规模达376.7亿元,同比增长71%。

人文:延续大文脉

衡阳是全省常住人口第二大城市,全市常住人口733.75万,中心城区常住人口117.85万。

衡阳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从“纸圣”蔡伦到明末思想家王船山、清代彭玉麟,及现代的琼瑶、海岩、刘和平……文化名人辈出,石鼓书院、船山书院闻名遐迩。

当今,名校云集,人才荟萃。现有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449所,全市小学生入学率100%、巩固率99.8%,初中生入学率98.6%。有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衡阳高铁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所省内知名高校,15万名在校大学生。“衡阳大学城”是中西部地区规模较大的大学园区,华南北部地区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的中心。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百花齐放,在全国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稳居排名前列方阵。

信息:驶上高速路

衡阳积极推动“三网融合”,建设“数字衡阳”,全面完成宽带提速、光进铜退、双向网改,初步建成集有线通信网、无线通信网、数据中心于一体的功能齐全、覆盖面广的现代化通信网络。在云中心和平安城市、数字城管、智能交通、应急指挥四大核心应用基础上,推进数字医疗、数字社区、数字教育,发展绿色能源、环境监控、节能减排等“互联网+”典型应用。

截至2016年,衡阳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达198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二。通信光缆线路长达50万芯公里,互联网省出口带宽2100G,20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端口占端口总数的99%;4G信号覆盖率达95%以上。衡阳成为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全国信息化城市50强,国家32个互联网骨干网接点城市之一,湖南省互联骨干网两个核心节点城市之一,湘南地区数据灾备中心……

消费:迈向国际化

衡阳消费市场潜力巨大,2016年居民存款总额达2135.88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848元和15603元。“兜里有钱”成就消费底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1年的556.53亿元增至2016年的1127.98亿元,年均增长15.2%。

万达、恒大、华为、中储发展、苏宁云商、阿里巴巴、唯品会……世界500强、全国知名企业等消费“大牌”纷至沓来,市场体系“高大上”。华耀城、白沙洲物流园等物流园区,耒阳市大湘南电商孵化园等五大电商产业园拔地而起,阿里村淘、农民伯伯等371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杨柳4S店街区、商业步行街、市府路民俗文化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明珠璀璨,销售额过20亿元的西园农产品批发市场及华源建材、长江钢材、中湘机电、永兴家具四大专业市场一派红火!

金杯电缆等一批衡阳品牌享誉中外,2016年47家企业外贸业绩破零,17家企业外贸业绩倍增,特变电工等50余家衡企出境开展对外投资和劳务合作。外贸总额达26.72亿美元,全省排位第三。

医疗:辐射大湘南

衡阳目前拥有各类卫生机构6023个(三甲医院9家),卫生技术人员3.94万人,医院、卫生院床位3.93万张,每千人口床位数、每千人口医生、护士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二。

30所“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创建,签约率达80%的乡村医生签约服务,126场次专家队伍健康巡讲,城区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有乡镇卫生院201个,床位数1.17万张,新建、改建乡镇卫生院3所,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3个。

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医疗卫生覆盖率不断扩大,诊疗水平享誉三湘。以南华附属排名前列医院为代表的各家三甲医院,经常收治来自周边地区的患者,辐射半径在200公里左右。

专家议“中心”

衡阳成为“湘南中心”具备六大优势

柳思维

衡阳市作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具有综合优势和巨大潜能。一是区位优势,衡阳位居湘水中上游,历来是湖南通往粤、桂两省的咽喉要地;二是交通优势,多条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铁路干线、高速公路、高铁交会于此;三是产业资源优势,盐卤化工资源、矿产资源、特色农产品资源等驰名省内外;四是教育科技文化资源优势,衡阳市是湖南省各市州中仅次于省会长沙拥有高校资源最多的城市,南华大学、衡阳师院、湖南工学院和一批职院职校及科研院所聚集;五是旅游资源优势,南岳衡山、石鼓书院、罗荣桓元帅故居、蔡伦故里、衡阳抗日战场、丘陵地区青山绿水美丽乡村等均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宝贵资源;六是新型产业新型经济后发赶超优势。全市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加快发展,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80.73亿元,增长17%,占GDP比重达到13.3%。新经济正成为衡阳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引擎。2016年衡阳市地区生产总值2853.02亿元,进入全省前4强。

(作者系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经贸学院院长)

衡阳定位“中心”符合其城市职能

肖勇

衡阳作为湖南省域城镇体系中湘南板块城市之一,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定位于湘南中心城市,符合其区域地位与城市职能。为什么呢?一是有区位交通优势。衡阳地处湘南咽喉,为广东和广西之门户,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湖南省及中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现状和规划共计有高铁、普铁和城铁线路10条,三纵四横高速公路、三纵两横国道以及南岳机场和湘江航运等水陆空铁多种交通要素集聚,形成了多层次立体交通网络。二是有综合实力优势。衡阳市域总人口、中心城区人口均居湖南省第二,仅次于省会长沙。经济总量居湖南省第四,在湘南地区先进,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也非常明显。三是有文化旅游优势。南岳衡山为五岳之一,享誉天下,佛道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南及华南地区影响深远,每年游客数已突破千万,是全国精品旅游目的地。

(作者系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