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支持衡阳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7-03-14 09:06: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比对外地经验,结合衡阳发展现状,向大会提交了发展工业、农业和外向型经济3条建议。

在《关于支持湖南省衡阳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建议》中,周海兵分析了我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四大优势。

一是制造业基础雄厚,目前已形成了冶金、机械、化工、轻工、医药、电子信息等36个门类的工业体系,186类工业产品拥有省级以上名优称号,汽车零配件、变压器、电缆、血液制品等100多个系列工业产品具有生产许可证、产品目录、特许经营权或国家计划项目等完整的软资源。

二是主导产业特色突出,全市已形成了以特变电工衡变公司为龙头的变压器、电抗器、互感器等输变电及控制装备制造集群,以南岳电控、湖南机油泵、湖南天雁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集群,以水口山五矿金铜为龙头的铜铅锌精深加工集群;以富士康、鸿富锦为龙头的中国亚玛逊电子用品制造中心和南方较大的精密模具产业集群;以中核二七二为龙头的南方核材料产业集群。

三是制造业发展平台支撑有力,全市有11个工业园,建成了公路口岸、铁路口岸、“无水港”等开放发展平台,有1个机场、1个千吨级码头和2000吨的湘江航道,产品可直接通江达海。

四是独特的区位辐射优势,衡阳市是国家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点城市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也是中国通往东盟陆路主要节点城市。

周海兵认为,将衡阳列入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制造业转型发展创造新模式、开辟新路径,特别是为中部崛起提供坚强支撑。

针对加强区域性农业地标品牌建设中,存在农业生产支持政策偏离、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偏离、农产品经营支持政策偏离的现状,周海兵在《关于加强区域性农业地标品牌建设的建议》中建议:一是优化农业区域结构,鼓励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培育区域地标产品;加快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创建区域农业公用品牌发展体系。二是优化农业品种结构,建立全国性和地方性农业资源与环境动态监测体系,开展农产品地理资源普查,培育适应市场需求的农业品种结构,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建立和完善特色农产品产地认证体系,促进优质特色农产品地理标识商标注册,加强产权保护。三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以地标产品为纽带推进品牌化经营,加大品牌营销推介力度,着力打造一批“中国名牌”著名商标

周海兵还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广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的建议》。希望在综保区加快推广复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进一步发挥好综合保税区作用。(来源:衡阳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