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税讨论升温:不会突然袭击 不是"定海神针"

2017-02-22 08:43:26 来源: 澎湃新闻

  有关房地产税的讨论已有多个年头,不过房地产税何时可以出台仍无确定的时间表。

  2月2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指出,房地产税法正在制定工作之中,关键是要选准出台的窗口。但无论怎样出台,绝不会“突然袭击”。

  尹中卿指出,房地产税对楼市价格有重大影响,因此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来设立时间。因为牵涉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台前一定会依照法律程序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推进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妥善解决房地产税中间涉及老百姓的利益问题。但无论怎样出台,绝不会“突然袭击”。

  在此前一天,尹中卿对于房地产税的表态是“房地产税降房价是毫无疑问的。”

  2015年8月,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2016年5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排名前列类的立法项目。不过后续贾康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指出,房地产税的出台时间与原来的计划表已经不匹配了,原因在于有关房地产税的讨论内部争议仍然较大,“一旦推出可能会影响楼市”。

  近期,有关房地产税何时出台的猜测又引来各界学者专家的议论,不过当前并无房地产税出台的确切消息。

  2月21日,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头版发表的评论文章《房地产税应科学决策审慎推进》中指出,房地产税的开征牵一发而动全身,论证和开征前需听取多方观点,许多复杂问题需要考虑清楚。该文章指出,将调节房价作为房地产税开征的目标是不合适的,很可能产生副作用。同时提出,房地产税开征还需要充分考虑支付能力。无论房地产税开征多么有必要,能不能落地与纳税人的支付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此前一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是对一二线城市征房地产税的较佳时机。

  当前,对于房地产税较快何时通过,专家有着不同的看法,最乐观的看法是房地产税法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此前表示,本届人大任期是到2017年底,因此预计房地产税法较快将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可能会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房地产税难出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房地产税还有非常艰难的路要走,主要的原因其实不在于其它,主要在于大家对征收房地产税的必要性,还没有达成基本共识。

  虽然当前并无开征房地产税的确切消息。不过在贾康看来,“房地产税不是可以像定海神针一招决定全局,但是它是制度建设中的一个必选项。税不是 全能的,但该推进的时候你不推进就不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