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瓦松铁路投资8.17亿 有望今年7月建成投运

2017-02-14 09:03: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瓦松铁路4标段桥墩已全部完成

瓦松铁路将从京广铁路瓦园站接轨

作为中国五矿金铜项目的配套工程,目前瓦松铁路专用线已累计完成投资6.52亿元,占总投资8.17亿元计划的79%,各标段强化措施,围绕铁路竣工目标,倒排工期,力争在今年7月建成投运。专线建成投运后,将不仅破解水口山地区的运输瓶颈,更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企业进料和出货进入快车道。

力争今年7月建成投运

瓦松铁路专用线项目是中国五矿集团金铜项目配套工程,正线长度17.57km,投资8.17亿元,设计年运输能力1600万吨,2015年8月全面开工。

专用线从京广线瓦园站南端接轨,下穿武广高铁,向西跨湘江支流舂陵水接入常宁市水口山镇,并在现有水口山八厂和金铜项目厂址之间新建企业站,途径衡南县廖田镇、耒阳市太和芋乡、常宁市水口山镇。

项目规划二期要建设一条下行疏解线,由既有耒阳机场铁路军专线上接轨,上跨京广线、欧阳海灌渠区在姓名冲附近与主线并线,以单线引至企业站松柏站,疏解线长1.798km,扩充运输能力。

记者从湖南省瓦松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司责任公司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2亿元,占总投资8.17亿元计划的79%。铁道部行政许可、接轨许可、发改委批复等各项行政审批手续全部取得,全线1235亩用地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路基、涵洞等工程已完成70%,正在全力推进。控制性工程舂陵水大桥已完成水下爆破和钢便桥搭建,已完成47根桩(共92根);瓦园站迁改已取得铁路营业线施工许可证,并与各站段签订了安全配合协议,完成了瓦园站内土地租用及相关设施迁改,正在进行企业站的信号楼和接触网施工。项目融资已圆满完成,且融资款全部到位。

湖南省瓦松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司责任公司综合部部长袁耀辉介绍,节后跟各标段研究工作,要求各标段强化措施,围绕铁路竣工目标,倒排工期,力争在今年7月建成投运。

每吨货物运输成本节约50%以上

“瓦松铁路专线将破解水口山存在的运输瓶颈问题,为水口山地区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袁耀辉说,目前水口山集团的运输主要依靠常宁市水口山镇至瓦园站的一条专用公路,并在瓦园站车站西北侧设立有铁路专用线,到发货物的运输由公路、铁路共同承担,但由于沿途公路地形起伏较大,运输成本高,其运输能力与水口山集团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不相符,且途中需要多次装卸,运输损耗大。

“尤其是20万吨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落户水口山,一期已投产,将形成10万吨阴极铜的生产能力,产生150万吨的进出运量。”袁耀辉介绍,较佳的运输方式是轨道交通,不仅降低成本,而且更加便捷高效。“原料可直入冶炼厂,产品从冶炼厂装车,减少中间环节。”据测算,如采用铁路运输,每吨货物节约运输成本在50%以上。

袁耀辉认为,瓦松铁路的修建将使水口山的外部运输调节明显改善,为水口山集团、五矿铜业及园区其他企业提供便捷运输通道,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来源:衡阳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