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市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2017-02-11 09:21:57 来源: 新华社

我国新办排名前列全国性国土开发布会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印发,国土部明确城市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我国将设置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加快构建安全、和谐、开放、协调、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国土。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解读《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时说,纲要完善了以用途管制为主要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设置生存线、生态线、保障线和耕地保有量、用水总量、国土开发强度、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等11个约束性或预期性指标。总量控制、配额管理,强化自上而下的管控,将有效指导地方政府聚焦本地存在的突出资源环境问题,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真正实现给自然留下更多的生态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生产空间,初步建成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据介绍,纲要坚持国土开发与承载力相匹配、集聚开发与均衡发展相协调、点上开发与面上保护相促进、陆域开发与海域利用相统筹、节约优先与高效利用相统一、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构建了以集聚开发、分类保护、综合整治“三位一体”为框架,以区域统筹、陆海联动为重点,以强化“三线”管控为保障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系。以东部率先、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四大板块”为基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三大战略”为引领,以国家重点开发区域和优化开发区域为重点,打造若干国土开发重要轴带和重点集聚区,构建“多中心网络型”的集聚开发格局。

姜大明说,按照国务院要求,将建立纲要实施的部门沟通协商机制,协调解决国土开发、保护和整治中的重大问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纲要目标任务。将建立纲要实施绩效考核制度,实施情况纳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对省级人民政府监督检查范围。还要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制度,营造有利于依法依规开发利用国土空间的良好氛围。省级国土规划编制工作,也将在近期作出专门部署安排。

作为我国排名前列全国性国土开发与保护的战略性、综合性、基础性规划,《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很多内容可能会出现在2017年高考试卷中,如对于美丽国土,强调“五大保护”:环境质量、人居生态、自然生态、水资源、耕地资源,以及强调蓝色国土、横轴纵深推进可以说“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

加强对城市绿地和人工湿地的保护

在环境质量保护方面,重点是针对开发强度比较高、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的集聚区,特别是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区域的保护,开展以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为主题的保护。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严格限制高污染项目,严格用水总量控制。

在人居生态保护方面,对重点开发的城市群地区,加强对城市绿地和人工湿地的保护,同时推进河湖水系的连通,加大地质灾害的防治。在农村人居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严防城市污染和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强农村的自然生态保护,重点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一旦划定,严格禁止不符合主体功能的产业项目落地。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一是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和湿地保护,特别是推进生态脆弱河流和地区的水生态修复;二是科学制定陆域污染物的减排计划,防止陆域排放对水质造成的影响和破坏;三是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的要求,合理确定开发规模,调整产业结构。严禁挤占生态用水;四是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2030年全国用水量大概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之内。

国土修复势在必行

在耕地资源保护方面,重点是两条:一是严守耕地红线,通过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国家划定了15.46亿亩,严格保护不能突破,以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二是严控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通过盘活存量,减少对新增耕地的占用等措施,同时通过改进占补平衡,实现占用和补充耕地的质量和数量的一致。

当然,仅仅保护还是不够的。针对长期过度开发造成的环境损害,国土修复势在必行。纲要的主要内容,最简洁的概括就是6个字:开发、保护、整治。从国际经验来看,国土综合整治有100多年历史,已经从单纯的土地整治发展到重点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城乡面貌和维护自然景观。纲要提出的综合整治,核心是按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要求,进行城市化地区综合整治、农村地区综合整治、生态功能区综合整治、矿产资源集中开发区综合整治及海岸带和海岛综合整治。

没有人会忘掉雾霾问题。纲要重点对于人口集聚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提出要求,一是要优化产业结构,结合“三去一降一补”,淘汰一批污染性企业,特别是针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行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产业转型升级,减少对污染物排放。二是加强污染治理,规定从源头上进行治理,通过科技手段加强调查监测和治理。

让更多内陆地区名正言顺地成为“沿海”地区

令人眼前一亮的提法,还有国土“轴向开发”,特别突出“横轴”:纲要在强调南北轴向发展同时,更加关注东西轴向的开发,引导人口、产业和城镇向开发轴带和开发中心集聚,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均衡配置,特别是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扶持力度,逐步缩小区域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发展。

对我们的国土来说,东西横轴就涉及辽阔的大海。纲要强调以陆海统筹推动国土开发向纵深发展,强化海洋作为蓝色国土、便捷通道、资源基地和国防屏障的重要作用,将陆海统筹发展的区域范围由东向西纵深推进,从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等方面构建良性互动的陆海开发格局,促进陆海联动,建设海洋强国。

说起大海,就离不开“海上丝绸之路”。纲要特别注重发挥沿海轴带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以使沿海轴带成为促进陆海统筹、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经济轴带。这样一来,更多内陆地区将名正言顺地成为“沿海”地区。蓝色国土就在我们每一个国民心头真正的海洋大国,就应该是这样子。

城市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昨日回应“1999年后城镇居民使用的宅基地不再给予确权登记”时表示,目前情况下,还是要维持农村宅基地必须是集体组织成员内部的一种分配和集体组织成员内部之间的流转,城里人特别是工商资本是不能够进入到农村进行宅基地的交易和买卖的。

关于城镇居民的宅基地不予发证,赵龙澄清说,宅基地是农民的基本福利制度,它是有特定对象的,它的对象就是农村集体组织的成员,所以说城里人是不应该得到农村宅基地的。为了维护农民的居住条件和居住安全,国家严格限制宅基地在非集体经济成员之间的流动。

赵龙表示,不予登记宅基地,是因为国家有规定,城市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这是有严格要求的。

赵龙介绍,按照法律和登记规则,城市居民是拿不到合法的产权。当然,国家现在也正在推进“三项改革”的试点,包括土地征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和宅基地的使用,宅基地下一步怎么在集体组织成员之间或者是能不能在更大范围之间进行流动,正在研究。

“但是最后也需要通过法律的形式把它确定下来。”赵龙说。(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消息)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