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土地收入超3.7万亿 一二线城市地价上涨较快

2017-01-25 08:31: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带动下,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超过3.7万亿元,虽未能再次超过4万亿元,但这已是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13和2014年。

加上2016年数据,自1999年至今,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已经突破31万亿元。

去年单月超6000亿

财政部23日发布的“2016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16年1~12月累计,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7457亿元,同比增长15.1%。此前,2016年前11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0979亿元。这意味着去年12月单月全国进账土地收入6478亿元。不过,财政部此次公布的数据仍可能调整。

据排名前列财经记者统计,从1999年至2015年,这17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约27.29万亿元,年均1.6万亿元。如果加上2016年的数据,则自1999年至2016年,全国土地出让总收入已经超过31万亿元。

这笔资金绝大多数归为地方政府所有。据《中国土地政策改革》提及,土地出让金是1989年开始征收的,中央与地方4:6分成。从1994年至今,出让金不再上缴中央财政,全部留归地方。

不过,土地出让收入并不完全由政府支配,只有扣除成本补偿性费用后的土地出让收益,才是政府可用的财力。根据这个特性,土地出让支出可区分为成本性支出和非成本性支出(即土地出让收益安排的支出)两大部分。

随着近年来征地拆迁费用的增加,土地出让收入中的成本性开支越来越大,地方净利也随之逐渐缩水。

一二线城市地价上涨较快

2016年土地出让收入之所以止跌反弹,与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地价上涨较快有直接关系。

财政部此次发布的数据没有涉及土地出让面积,因此无法判断地价波动情况。不过从其他部委和民间机构的统计中可以发现这一趋势。

国土部去年10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面积14.31万公顷,同比下降4.8%;合同成交价款2.28万亿元,同比增长24.8%。

在土地出让面积下降的情况下,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却增加了,说明2016年前三季度的土地价格有了较大幅度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16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202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4%;土地成交价款9129亿元,增长19.8%。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从全国卖地最多的50个城市看,2016年合计土地出让金达到2.69万亿元,同比上涨34%,而成交的土地面积则没有上涨,合计50个城市成交12.27亿平方米,相比2015年同期的13.06亿平方米出现了下降。

国土部近日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也显示,就住宅地价而言,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的地价仍处于高速增长态势,而大部分三线城市的地价处于温和上行态势,市场分化显著。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总监张大伟称,2016年全年全国出现卖地千亿元以上的城市达到9个,刷新历史较高纪录。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各地政策出台,从资金、需求、信贷等多方面约束收紧了地王出现的可能性。目前看,二线城市的政策加码举措依然在进行过程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