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看了这个,让你更懂年前习俗!

2017-01-22 09:14: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为中国人

春节过年

你必须知道这些风俗

二十四:祭灶神

据《汉书·阴识传》载,有一男子名阴子方者,做饭时遇灶神显灵,子方立刻下拜,并把自己心爱的黄狗杀之以祀,灶神不负阴子方的一番美意,赐富于阴家,让阴家一夜暴富,子孙也都享受高官厚禄。自此以后,世人便纷纷效仿,南方每逢腊月二十四祭灶,以期得到灶神福荫。

二十五:扫尘土

据说,腊月二十四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后,玉帝会在二十五这天亲自下界视察,看看人间善恶疾苦,然后根据所看得的情况来决定你来年的祸与福。所以,在过去,每年到了腊月二十五这天,家家户户都忙着祭祀祈福,以一颗虔诚的心来接待玉帝,希望自己来年能够有个好光景,因此,这天就被称为“接玉帝”。这一天的,所有人说话办事都小心谨慎,争取有个好表现给玉帝看,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二十六,烀猪肉。是说在腊月二十六这天,家里开始烀猪肉,以备过年之用。小时候,我特别盼望的是一锅香喷喷的猪肉。那时几乎每家都会养一头猪,这种猪至少养上一年,年前把猪杀了,等着过年时享用,留一些冻起来,一直可以吃到春暖花开,吃不了的就卖掉一些。

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六,烀猪肉。是说在腊月二十六这天,家里开始烀猪肉,以备过年之用。小时候,我特别盼望的是一锅香喷喷的猪肉。那时几乎每家都会养一头猪,这种猪至少养上一年,年前把猪杀了,等着过年时享用,留一些冻起来,一直可以吃到春暖花开,吃不了的就卖掉一些。

二十七:杀年鸡

“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过完了腊月二十六,杀完了“年猪”,就要“杀年鸡”备年货了。所以这一天,家家户户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赶集上店、集中采购。与平日以购缺卖余为主要目的的赶集相比,腊月二十七赶集主要是买卖年节物品,例如:鞭炮、春联、神马、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小孩子的各种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各种头花饰物等等。

二十八:把面发

腊月二十六、腊月二十七准备了过年要吃的肉类,到了二十八这天,就该准备面食了。在过去社会发展低下,还没有现代比较方便的发酵粉,普通的面提前几天多做好了容易坏,只有发面不爱坏,于是二十八这天就发面,准备正月初一到初五的主食,同时,这也是因为旧俗认为初一到初五期间不能动火蒸馒头的缘故。

二十九:贴春联

过年贴春联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习俗。过去没有楼房,家里、院里凡是有门的地方都要贴。对着大门的墙上贴“出门见喜”,院内贴“满院春光”,树上贴“树木兴旺”,家畜厩棚贴“六畜兴旺”“槽头兴旺”,水缸上贴“水星在此”,面缸上贴“福”字,隐含“福气到了”之意。家用人力车等则贴上“日行千里路,夜走八百程”之类,卧室里贴“人口兴旺”“小心门户”,床边贴上“身体安康”“身卧福地”等。

三十夜:守一宿

我国民间在除夕有守岁的习惯,俗名“熬年”。守岁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地吃,从掌灯时分入席,有的人家一直要吃到深夜。根据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已有吃年夜饭的习俗。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传承文化经典,

阳光美城和你一起迎新年

“阳光会”会员全城招募

千元入会,日进百金,享优先抢房!

到访阳光美城接待中心即可抽取新年红包

①正式认筹前,每日可获100元的购房增值收益;

②正式认筹时,入会会员可以享受优先认筹权;

③入会即送5千克角山大米一袋;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