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松梅湖:未来将成衡阳的“西溪湿地”

2017-01-17 09:22: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和来雁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位于来雁新城的松梅湖已纳入我市黑臭水体治理计划,同时融入新城开发建设,未来将以松梅湖湿地公园为核心规划建设一个“生态休闲湿地花廊商住区”。

治理水体,达到地表三类水标准

松梅湖流域位于湘江以西、五一路以东、北三环以南、源湘路以北,全长2.1公里,最宽处180米,最窄处35米,水深1.52.0米,总占地约3200亩。

一眼看去,松梅湖更像是一连串的水塘,周边的树木杂乱无序地生长,当地居民在四周放养牲畜。原来,因耕地荒废,松梅湖现作为鱼塘使用。

这片区域属于合江套片区老工业基地范围内,原涉重金属工业企业废水中重金属的超标排放,导致松梅湖区域的底泥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属富积。

按照计划,我市将对松梅湖污染水体进行治理,实现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地表三类水、观赏性景观用水(湖泊类)排放标准;对松梅湖底部进行清淤治理,采用固化安全填埋实现底泥的安全化处置;针对湖边重金属污染土壤进行稳定化固化处理。

修复生态,打造“湿地花廊”

根据初步策划方案,我市将对松梅湖片区江河湿地进行保护,将部分稻田、水塘等农业湿地恢复并转化为自然湿地,部分农田(园)改造为城市乡村园地,严格保护现存的天然植被,并逐渐增加植被绿化;沿道路、江河构建完整的防护林带;利用投加微生物和种植“乔木+灌木+水草”等方式实现整个湖域生态修复,恢复其生态多样性,从而改善松梅湖水环境和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塑造自然型城市湿地水景观雏形。

根据来雁新城“一心五区”功能规划,经过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后的松梅湖将参照杭州西溪等湿地开发模式,建设松梅湖湿地公园。而以松梅湖湿地公园为核心,打造集湿地观光、休闲游览、运动健身、人文展示于一体的城市生态休闲湿地花廊商住区。

未来,规划区域内将设置一个综合交通枢纽,设置在五一路和源湘路交叉口附近,同时考虑五一路轨道交通的可能性,在综合交通枢纽位置预留轨道交通站点;规划慢行系统,设计自行车骑行线路,形成环路,并与机动车道完全分离,充分连接湿地旅游区和生活区域,满足城市公共活动的需求。(来源:衡阳晚报)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