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代表之声:加快衡阳城区自来水管道改造步伐

2017-01-10 09:06: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水是生命之源,但从自来水公司出来的水在输送途中存在被污染的风险。衡阳市人大代表林小红告诉记者,据调查,目前衡阳城区还有55800米自来水管道是生铁管道和水泥管道,涉及市民50万人。她建议,要加快城区自来水管道改造步伐,保证市民日常用水安全。

林小红说,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多是生铁管和水泥管,时间久了容易生锈和破损,容易发生二次污染。2000年至2003年,我国184个大中城市管网水质发生过4232次二次污染事件。二次污染物主要是微生物,水烧开后可以灭杀,但无法去除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近年来,饮用矿泉水、纯净水的家庭越来越多,就是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但还有不少人因经济困难,仍在用自来水煮饭、煮菜和饮用,存在被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危害的风险。

林小红说,为了改善水质,保障市民饮水安全,近年来,衡阳市加大了环保水管的推广力度。一方面,新建的自来水管道全部采用环保的球墨铸铁管和pe管。另一方面,逐步把老城区的生铁管道、水泥管道更换为环保的管道。由于种种原因,改造力度还不够大。

林小红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导致城区自来水管道改造慢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认识不够到位。老旧管道对自来水的危害,比较慢性和隐蔽,不会立即造成明显的伤害,不少人还没有认识到这种危害。因此,有的领导和职能部门对改造老旧管道的紧迫感不够强烈,市民要求改造老旧管道的呼声也不够急迫。有些市民甚至因为改造停水给生活生产带来的不便、改造破路给出行带来的不便而反对改造;二是资金压力较大。改造资金除了上级有小量的拨付外,大部分是自来水公司自筹,市政府很少给予。近年来,城市快速发展,自来水公司主要把资金投放在新建水管上,无力拿出大量的资金来改造旧管道;三是部门不太配合。改造旧管道,需要开挖道路,短时影响交通,一些职能部门要求自来水公司办理破路手续,并缴纳相关费用及路面恢复押金。这些钱有时比安装管道的钱还多。城区道路、社区、背街小巷改造计划性不强,改造设计时与各管线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不畅,未径询各管线单位意见,也给改造带来不便。

“自来水关系每家每户,自来水的水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林小红建议,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尽早解决。再次,衡阳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采取措施,大力支持。这要求先出规划,老城区老旧水管路线长,改造任务重,改造难度大,一下子难以全部改造到位,必须作出长远规划,分年逐步实施。要有资金扶持,资金短缺是困扰改造的主要原因。市财政每年拿出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改造,支持自来水公司采用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另外,相关职能部门在改造道路时,要征求各管线单位的意见,改造项目是否有管线需进行改造或整理,减少或免收相关费用和路面恢复押金。同时,媒体要加大宣传,引导市民支持改造,体谅改造给自己带来的不便。自来水公司也要改善服务,改造施工前通过多种途径告知市民做好停水准备,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文明施工,尽量减少给市民带来的不便。(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