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庆前湖南全省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

2017-01-05 09:09:15 来源: 三湘都市报

1月5日上午,芷江、浏阳、澧县三地同时颁发我省首批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湖南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正式落地。据了解,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各地工作进展,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和三分之一的县市将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国庆前全省将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发证。

在芷江、浏阳、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分别为当地市民颁发了全省首批不动产权证书。颁发仪式上,陈向群、陈君文、杨维刚还为三地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介绍,目前,全省市县两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已全部完成,浏阳、澧县、芷江三个试点颁发的全省排名前列批不动产权证书,将为全省提供示范和表率,对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起到推进作用。

芷江现场

教师夫妇喜领全省首本不动产证

“没想到我们拿到了全省排名前列本新证!长这么大,今天头一次有做明星的感觉。”1月5日上午,芷江的李会、龙佳莹夫妇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手中接过单元编号为43000000001的不动产权证时喜不自禁。

据了解,李会是小学老师,龙佳莹是幼教工作者,夫妇俩积极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初衷就是想保护自身的产权权益。“整个办证过程只用了7天,申请交资料时跑了一趟,今天来领证时是跑的第二趟。”李会告诉记者,办证的房子是2014年买的,现在还没装修,办理不动产权证较大的感受就是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不动产权证”和现在居民手握的“房产证”有很多差异。不动产权证上,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了镭射区、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据芷江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潘奇峰介绍,不动产单元号,具有少有代码,相当于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少有的“身份证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就可锁定该不动产信息。

在芷江不动产登记中心,5日上午,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也分别为权利人梁俊峰、梁利国、湖南怀化芷江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首批不动产权证书。

芷江县不动产登记工作负责人在现场表示,芷江已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逐步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据《中国不动产》副主编李军晶透露,这一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芷江已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工作,2016年将全面启动这项工作。

浏阳现场

浏阳排名前列湖南乡镇不动产证

“更加便捷,不用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奔跑,也给了老百姓财产更好的保障。”1月5日上午,浏阳市民罗鹏从省人大常务副主任陈君文手中接过长沙市排名前列本不动产权证,开心地表示。

2015年12月,1987年的罗鹏申请办理他买的商品房不动产权登记。“提交了购房合同、身份证明、申请书等材料。”5日上午,罗鹏赶到浏阳不动产登记中心,缴纳615元钱后,拿到了他的不动产权证书。

“以前办证,要在国土、房产部门来回跑,现在只要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就能一趟搞定,更加便捷、利民;费用也减少了一些,转让手续费由原来的3元每平方米减少到2元。”罗鹏介绍,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的产权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在罗鹏拿到自己证书时,浏阳大瑶镇南山村南山小区的李运松、李畋村,祥和小区张开明也从该镇国土资源所所长罗其晏手中领到不动产证,而这也是湖南省排名前列、二本乡镇不动产证。

浏阳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5日一共发放了8本证件,其中,乡镇不动产证2本。前来办理抵押业务的市民有几十人,近百人前来咨询相关信息。

澧县现场

半个小时办出排名前列本不动产证

1月5日上午,来自澧县金罗镇的汪凌远、傅程夫妻俩在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大厅现场接过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颁发的不动产证书,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我拿到的澧县的排名前列本不动产登记证!以前办理土地、房产、林权等个人产权登记要跑好多部门,整理好多证明材料,一个证都要好几天,不方便。这下好了,我们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从交上材料到拿到证仅仅半个小时,真是效率高。”

焦点问答

不动产统一登记,这些问题你要懂

办理不动产登记要多久?  

答:登记机关在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5日内进行初步审查。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登记信息是否可以公开查询?

答: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个人应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说明查询目的,不得将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用于其他目的;未经权利人同意,不得泄露查询获得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登记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答:1、登记申请书;2、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3、相关的不动产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4、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5、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6、法律、行政法规及相关条例规定的材料。

原来办理的证书是否需要更换?

答:新的统一的不动产权利证书颁发后,不会强制更换新的证书。不动产登记的原则是“不变不换”和方便企业群众,也就是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等到依法办理变更、转移等登记工作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证书。根据自愿原则,大家也可自行到登记窗口申请将旧证换成新证。但是已经开始发放新版不动产证书的地方,不再发放原各类证书。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