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萱洲:生态与经济共赢

2016-11-25 09:11: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这里的万亩花海,如诗如画;这里的十里观光长廊,将湘江美景尽收眼底这里,就是位于石鼓区、衡东县、衡阳县、衡南县、衡山县五县区交界处的千年古镇衡山县萱洲镇。

  “随着市党代会提出打造现代美丽乡村,建设萱洲等一批高档次、高品位的美丽乡村特色片区,萱洲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衡山县萱洲镇党委书记袁晓斌告诉记者,未来五年,该镇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激活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实现生态与经济共赢发展。

  项目为王,建设宜居宜游新家园

  其实,早在2008年,萱洲镇就在全县“排名前列个吃螃蟹”,正式提出旅游兴镇,即在发展观光农业的基础上,将休闲旅游产业作为该镇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此后,该镇举办了一系列旅游推荐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与衡阳晚报合作举办的千人相亲活动,到2011年举办的首届古镇花海摄影大赛,再到如今该镇每年一届的“品牌节目”油菜花节,以及后来又相继举办的萱洲古镇书法比赛和散文作品比赛等等这一系列活动成功把这个千年古镇推介了出去,引爆了当地的乡村休闲旅游。去年,萱洲成功入选排名前列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

  今年3月17日,随着中国衡山2016(第三届)乡村生态旅游节在萱洲古镇开幕,落户该镇的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也正式揭牌。

  据悉,该项目引进欧美等国外先进的农业农村发展理念,以农业发展为基础,10年内分三期着力打造集现代循环环保农业、农业观光及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康体服务、大型养老服务等于一体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国内较高发展层级的国际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届时,沿江十里风光带与四季花海的浪漫景象交相辉映、浑然一体。截至目前,一期工程综合文化广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在萱洲花海的“心脏”位置,占地25建筑面积7000平米的游客接待中心也已投入使用。

  作为示范园的子项目,投资5亿元的水上乐园项目今年年底将开工建设,预计到2018年上半年,衡阳人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国内档次较高、规模较大、设施最齐全的水上乐园的乐趣。同时,依托当地丰富的盐卤资源,该乐园还将开发盐疗温泉,四季开放。

  在积极打造水上乐园的同时,萱洲还非常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努力建设宜居宜游幸福家园。袁晓斌告诉记者,作为今年的项目重头戏之一的萱洲古镇改造项目正在做前期规划,力争两个月内完成设计。项目包括地下管网改造、路面施工改造和临街房屋立面改造三大部分,“届时将重现千年古镇风貌。”

  而另一个项目萱洲新农村集中居住区也即将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7万平方米,明年年底前将建成投用。同时,南岳高速萱洲互通项目已得到省交通厅的批复,目前正在进行征地拆迁。

  三产融合,探索增收致富新路径

  走进位于萱洲镇的华夏湘江农产品加工、仓储、烘干、检验检疫及农产品检测中心,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放眼望去,整齐划一的办公楼,装备完善的基础设施,科学合理的功能分区等等,无不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震撼。

  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湖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区,该中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加工厂购置了国内先进的粮油加工设备,可进行自动化大米、植物油加工包装,日加工稻谷40吨,生产植物油3吨。同时,加工区还将带动农户对红薯粉、红薯条、豆腐、米酒等土特产加工,为当地规模农业产品就地加工升值。

  除了农产品加工中心,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还计划以水上乐园和宣萱州古镇为中心,周边依山而建中草药基地、茶园、百果园、万亩花海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并设立农产品物流园辐射周边五县,让游人来此有看、有玩、有吃还有买。

  在中国衡山2016(第三届)乡村生态旅游节期间,记者看到村道边摆着不少小地摊,卖的都是当地特产的瓜果和小吃,“销量好的时候,一天最多能卖上千块钱!”一个摆摊的老奶奶笑着说,“搭帮政府搞活了旅游,我们群众都受惠,许多像我这样60、70岁的老人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

  “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和三产的融合发展,不仅改善了萱洲镇的基础设施和乡村环境,群众荷包也鼓起来了。”袁晓斌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鼓励全民参与旅游开发,许多村民尤其是年轻人选择了在家门口务工,在家里创业,开设农家乐、榨油坊、开展小水果种植,居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4500元增至去年的8800元。(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