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高级特大桥赤石大桥通车 创下7个“世界排名前列”

2016-10-28 11:27:27 来源: 三湘都市报

  高级特大桥赤石大桥今日通车

  创下7个“世界排名前列”,比肩矮寨大桥

  厦蓉高速湖南段全线贯通,湖南新增一条出海通道

  10月27日,宜章县赤石乡,厦蓉(厦门至成都)高速湖南境内汝郴(汝城至郴州)段赤石大桥横跨山谷,气势如虹。

  创下桥梁建设7个“世界排名前列”的汝郴高速赤石大桥,28日将通车运营。这是继矮寨特大悬索桥后,湖南第二座建成的高级特大桥。赤石大桥通车后,郴州至汝城的车程由2个半小时缩至1个多小时,同时厦(厦门)蓉(成都)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通车。湖南新增一条出海通道,湘南地区加速对接珠三角、成渝、闽台经济圈。

  赤石大桥,是厦蓉高速湖南汝郴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宜章县赤石乡,2010年3月开工建设。大桥主桥全长1470米,跨越宽度约1500米的山谷,设计时速80公裡。

  记者驱车行驶在汝郴高速,穿过牛栏山隧道后,一座主塔横梁上写有“赤石大桥”四字的特大斜拉桥跃入视野。驻足远眺,大桥4座主塔高259.63米至286.63米不等,相当于100层楼高,勾勒出少女S形“小蛮腰”曲线。从桥上向下眺望,桥面离地186米,农田、山泉、农舍一览无余。为满足今后旅游观光需求,大桥预留有观景平台建设空间。

  汝郴高速公路公司副经理兼总工程师龚平介绍,赤石大桥施工建设创下7项“世界排名前列”:主跨380米,为世界排名前列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较高桥墩高182米,为世界排名前列高混凝土斜拉桥桥墩;为提高索塔整体刚度,4座主塔塔形设计为双面双曲线收腰的“S”型,为世界首创;施工中,同一承台下34根桩较大桩长差达58米,创世界桥梁史上同一承台下群桩较大桩长差;主梁悬浇採用较大承载力达760吨的前支点挂篮施工,为世界承载力较大的桥梁施工挂篮;主梁安装下拉抗风索,并在梁端安装横桥向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的抗风措施,可提高抗风能力,世界首创;大桥安装的高防撞等级景观钢护栏,是世界排名前列防护等级达较高等级HA级的桥梁钢护栏。

  ■相关链接

  赤石大桥“小蛮腰”设计缘何而来

  汝郴高速公路公司介绍,目前的国内特大桥中,其索塔属于曲线施工的有鄂东长江公路大桥与二七长江大桥。不过,这两座大桥与赤石大桥的主塔双曲线型(即“S”小蛮腰)施工存在一定差异。

  前两座桥塔柱施工中,下塔柱设计採用了元宝型设计,但结构不与塔柱整体受力,因此仅为造型美观设计要求。

  赤石大桥的双曲线索塔设计则满足了造型美观需求,又考虑到了桥梁安全、施工建设等众多因素:一是多塔高墩斜拉桥与常规斜拉桥(双塔或独塔斜拉桥)相比,体系刚度低,活载作用下主梁的应力幅大,可提高竖向荷载作用下塔的自身刚度来增加体系刚度。二是充分利用桥面以下塔柱较高的优点,找到一种既可减小季节温差下附加内力,又方便施工和养护的塔梁连接方式;三是桥梁美学的需要。

  因此,赤石大桥设计了具有原创性的双曲线塔柱和倒Y形索塔相组合的双曲线索塔方案。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