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陆家新屋提质改造10月底完工

2016-09-22 08:55: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陆家新屋提质改造10月底完工

  此次改造后,其主入口变得大气直观,使景区更具开放性;游客服务中心、花海、牌坊、溪流等新元素,使景点及配套设施等更多元和完善。这些工程都为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积极因素

  陆家新屋古建筑作为高新区排名前列3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红色旅游景区,一直以“闹中取静”为胜,但过于低调的“养在深闺”的个性,也使不少人错过一睹其真颜的机会。

  为配合全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也为了改善景区周边环境与设施,使景区真正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去年10月份,陆家新屋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动工。

  经过近一年作业,目前除绿化和室内装饰外,景区主要建筑物(构筑物)主体均已完工,所有工程预计12月份全面完工。

  古建筑与主入口广场呈一条主轴线分布

  据悉,陆家新屋总占地面积约120亩,改造前,陆家新屋存在主次入口不明显,环境景观不够美,原场地停车位设置比较混乱且分布不均匀,缺乏相关配套设施等明显短板。

  此次提质改造涉及总面积的近2/3,主要在保留原陆家新屋原建筑和景观的基础上,进一步设置特色景观区、完善配套设施等。虽然各景观区面积不大,但总体给人“小而美”的细致感。

  现在,景区的主入口设在岳麓路与杨柳路交叉口的位置,较之前景区入口显得开放很多。届时,主入口广场还将安置展示抗战元素的雕塑或标示。

  通过项目规划图可以清楚地看到,主入口广场与陆家新屋古建筑呈一条东南西北走向的主轴线,这条主轴线串联起多个景观区,使景区呈现出对称的美感。

  沿着这条主轴线,从主入口往前走,将铺设一大片阳光草坪。再往前,便是非常醒目的上书“陆家新屋”四字的牌坊,此牌坊为花岗岩材质,高约13米,总高度和总跨度全市先进。虽然牌坊的脚手架尚未拆除,但难掩雄伟之姿。

  沿着牌坊的石阶往下走,是一个面积约为810平方米的中心湖,湖边一株在主轴线位置上的樟树显得尤为醒目。沿着中心湖两侧分别对称分布着一片约1900平方米的花海和一片3000平方米的荷花池,目前花海正在安装喷灌设备。跨过中心湖,则是陆家新屋原有的那片水域,再接着过去就是被绿树掩映的古建筑了。

  沿用原有地势地貌,各景点既别致又统一

  此次改造还充分利用了原有的地势地貌,使整个景区呈现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趣味感。原来种植葡萄菜蔬的低洼地因地制宜变成了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原本不起眼的小溪渠,被改造成了“小桥流水”的景致。小溪流水清浅,溪中、溪沿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鹅软石,有一段还铺满了石头汀步,给人一种瞬间回到童年耍水的惊喜感,可谓小小的“点睛之笔”,溪上还搭建了两座石拱桥和一座小木桥。整条溪流长200米,顺着荷花池、中心湖和花海景观分布,并与主轴线垂直。

  原来的小土坡则分层次地遍栽植被,再辅以拾级而上的园路和坡顶的凉亭,变成了一个新景点。施工人员还颇费心思地将原景区湖边的国军与敌军的8尊雕塑搬到了山上,放置在从山底到山顶的树丛中,营造一种双方作战的局面。

  此外,景区的配套进一步完善,在主入口附近兴建了近16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还修建了两个公厕、一些小客栈、花农休息室等。这些建筑的材质均为仿古设计,与陆家新屋的古建筑风格保持一致。景区还在主入口附近配建了停车场以及公共自行车点。

  据悉,目前该项目主要建筑物(构筑物)的主体均已完工,接下来主要开展绿化及游客服务中心等的室内装饰等工作。此番改造后,不管是新增设的景点,还是原有的古建筑以及国防教育广场,都显得更具统一性和整体性,景区平面布局更加合理,各项功能也更加突出。对于市民和游客而言,陆家新区将变得更加可亲可近,待12月份全面完工后,这里将成为全市又一休闲娱乐、健身休憩的好去处。

  陆家新屋电路“换装”提质 安全性能增强

  近日,陆家新屋古建筑电路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施工。此番施工不仅消除了供电隐患,也大大提高了展览环境的舒适性。

  陆家新屋古建筑于2005年年底对外开放后,已运行10余年的电路出现严重老化现象,只能满足照明用电的负荷需求。其中部分线路故障不能正常供电,使一些办公用电器无法投入使用。

  参照《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中的用电有关规定,由专业施工队伍实地找好入地布线点位后,陆家新屋于8月19日正式启动电路改造。

  改造中,古建筑内统一使用低压弱电供电和冷光源照明,将原有的花线统一改为防阻燃的消防专用电线,塑料灯座改为铝合金外观陶瓷螺丝头接触的防火底座,普通的塑胶套管改为金属线管穿管敷设,普通拉线开关改为陶瓷制防阻燃拉线开关。这些用电材料全面提高防火性能,消除供电隐患,确保古建筑内的安全用电。

  改造后,整个展区室内光线充足,与新改造的展墙、展板交相辉映,大大提高了展览环境的舒适性。

  陆家新屋改造“时间表”

  ■今年1月19日,陆家新屋景区正式启动对衡阳保卫战纪念馆展区的闭馆改造项目,并于3月份正式开馆迎客。项目主要涉及展馆的展墙、展板等主要参观区域的提质。展线长达135米的衡阳保卫战战史展板共有54块,此次改造主要对展板设计风格进行了优化调整,对文字内容重新进行了校勘和修正。提质后,新展板更加素雅美观、充满历史意蕴。改造后的展板设计成磨砂面材质,防水又防潮。改造中还对衡阳保卫战纪念馆的展墙进行了整修和翻新。

  ■6月1日,陆家新屋新的衡阳保卫战敌我双方态势沙盘模型和方先觉壕示意模型正式对外展出。此次沙盘提质,不仅从内容上更正和补充了原有的1944年衡阳城区地形地貌标示,更在模拟双方交战的态势上进行了较细致的制作,可以说出具了一张抗战时期衡阳城区地形地貌的“活地图”。 新沙盘还增设了当时衡阳守军在没有钢筋水泥的情况下,完全依靠土木作业和少数铁轨堆积而成的工事防御体系,真实再现了敌我双方交战时方先觉壕所起的至关作用。

  ■7月份,陆家新屋树起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该标志碑对外公开公示了陆家新屋的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对古建筑给予了更好的保护。(来源:衡阳全搜索)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