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建来雁新城文化街 可考虑复原湘军水师码头

2016-08-23 08:20: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建来雁新城文化街 可考虑复原湘军水师码头

  建设来雁新城,是我市拓展城市骨架,发展现代化生态人文新区的大战略,“来雁新城草桥”文化风情街(以下简称文化街)是其中的重要部分。18日,由本市历史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规划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文化街规划概念性方案进行评审。

  评审会上,专家们提出,文化街应尽可能地保持当地的历史风貌,不要按“沿江风光带”的思路对来雁塔周边区域进行改造,要保留江岸原生态,包括保留本土石材砌护坡、本地草木、水生植物以及临江的登山小径;尽可能保留老工业区风貌;设计中的国学馆和酒吧区域要保持一定的间距,以确保国学馆能够有一个静谧的环境。

  历史上,文化街所在地曾有明桂王的别苑。专家指出,应该根据文献记载,复原别苑的桂花园等。

  还有专家现场拿出老地图,考证出规划区域内曾有绿竹庵、罗汉寺、杨泗庙等庙宇建筑,并提出建议,可考虑复原绿竹庵。因为徐霞客到古衡州时曾寄居在这里,并围绕绿竹庵发生了许多历史故事,可据此作为一个文化景观进行开发,挖掘徐霞客文化。

  有专家特别指出,衡阳文化内涵丰富,大雁文化并非衡阳的“少有”,我市的机场、高铁站的屋顶均设计为大雁展翅的造型,因此建议在文化街区的建筑中,不再使用“大雁展翅”的大屋顶造型;而是要从衡阳现存的古建筑中寻找灵感,融入真正的衡阳古建筑的传统风格去进行设计、建设,重塑古老衡阳的风貌,切不能因为“雁城”的文化概念而困住手脚。

  在概念性规划方案中,提出要复建湘江老码头,并开通游船项目。有专家当即指出,衡阳是湘军水师的发源地,当地的古码头曾是水师练兵的码头,因此建议古码头复建成湘军水师码头的样子,并将湘军水师的战船复原,挂上湘军旗帜,作为游船来使用。

  据悉,此次提交的“来雁新城草桥”文化风情街规划概念性方案会在吸收了专家们的建议之后进行修改,直至最终通过专家审定。(来源:衡阳全搜索)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