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进入“四国大战” 恒大成“关键先生”?

2016-08-09 08:36: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8月8日晚间,万科A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报告书称,2016年7月25日至2016年8月8日期间,恒大通过旗下7家公司斥资近百亿元合计买入万科5%股份。

  恒大在此前的公告中表示,购买万科A的主要目的是认可万科的投资价值,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万科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增持和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万科、恒大方面询问双方的态度。双方均表示暂不对此次增持表态。随着万科今日一纸公告,标志着万科股权之争的棋局由“三国杀”变成“四国大战”,没有特别控股权的恒大,是否有能力在四方博弈中获得更多利益?

  恒大大棋局

  纵观恒大的操盘手法和多元化布局,无不透露出许家印的风格:确定目标,然后砸下重金达成。

  对于恒大此次加入万科股权战局,有观点认为未来不排除有更大动作,甚至扮演万科股权争夺战终结者的角色。在A股市场,许家印已经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他在完成对凯嘉城的收购后,已经第三次举牌廊坊发展。

  不管怎么说,风暴中的恒大都是特别的受益者。曾经有接近恒大的人士表示,恒大增持万科主要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接连强势增持A股公司,引发股权争夺猜想,极易引起二级市场资金关注与跟风,恒大概念股估值的提升,已是较好的证明。

  随着恒大今日增持万科至举牌线,一个单纯的财务投资者恐怕不能满足恒大的决心,他或许在谋划更大的棋局。

  目前,恒大的地产业务发展迅猛,在中国民营住宅房企中的位次仅次于万科。刚刚过去的7月份,恒大的单月销售创下了430.1亿元的销售记录,与万科6月份的销售额相当。而7月万科的业绩则出现大幅滑坡,销售金额274.4亿元,环比陡降35.3%。

  无论是在主营业务规模、运营实力还是企业量级上,恒大和万科的契合度,是远远高于宝能的。宝能地产无论是销售额,还是系统运营能力,与万科、恒大相比,均略显逊色。

  有评论人士认为,万科丰富的土地储备,应该是恒大最为看中的。数据显示,恒大2015年合约销售均价为7900元/平方米,同期万科的销售均价为11700元/每平方米,比恒大高出39%。除了运营能力,这在相当程度上也反映了万科对于发达城市圈的聚焦策略。

  对于恒大来说,举牌万科或者伴随着更大的动作,将来进入万科董事会,分享这些土地储备的红利。

  董事会博弈将加剧

  相比于宝能,万科、恒大可谓棋逢对手,量级相近。万科管理层对于恒大的入局抱有何种心态?暂时不得而知,言辞犀利的王石暂时没有透露只言片语。

  梳理万科目前的股权结构,宝能持股25%,华润持股15.29%,安邦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6.18%,由万科管理层与部分职工拥有权益的几个资管计划持股比例略高于10%(万科独董华生语),证金公司等国家队持股9.55%(证券日报引用知情人士的说法);恒大持有万科5%股权。

  综合计算,上述六大股东目前持有的万科股份占总股本之比已达约72%。即便是以万科较新股价计算,万科流通在外的股份只有30.8亿股,总市值641亿元。

  目前,宝能暂时未知是否有增持动作,外界猜测因为恒大介入刺激万科股价上扬,宝能资金压力大为减轻,华润也未见在二级市场有所动作。由此恒大的动作成为左右万科这盘纷繁复杂棋局的关键。

  万科股权之争正式进入“四国大战”时代。

4564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