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快来瞧瞧,城区66家农贸市场哪家离你最近

2016-07-28 09:33:1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按照衡阳城区建设总规,我市规划区域内需要农贸市场120余家,近5年我市将规划新建约60家农贸市场,进一步优化城区农贸市场格局。

  记者昨日自市商务和粮食局了解到,我市城区上规模的农贸市场已有66家(此外还有2家农贸市场正在加紧建设中),而按照衡阳城区建设总规,未来5年内,我市城区将规划新建农贸市场约60家,近2年内,城区或将新增20家农贸市场,进一步改善居民的购物环境,方便市民在家门口买菜购物。

  农贸市场设点布局是如何确定的

  衡阳市城区商业网点行业发展规划(2010——2020)中指出: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城区农贸市场格局,拟新建一批农贸市场。

  按照“着力打造10分钟生活圈”的目标,我市城区规划为一大商业中心、六大商业副中心:东至湘江南北路、西至红湘路、南至衡州大道、北至明翰路,合围的正方型区域为解放路商业中心;辐射冠都现代城的长湖商业副中心;辐射雁峰区的五星片区商业副中心;涵盖武广新城的酃湖商业副中心;辐射石鼓区的雁栖湖商业副中心;辐射高新区的华新商业副中心以及火车站商业副中心等。目前规划区域内66家农贸市场,雁峰区有18家,珠晖区有15家,石鼓区有14家,蒸湘区有15家,高新区3家,松木经开区1家。

  据了解,农贸市场设点布局是通过服务半径及服务人口预测的方法来进行规划的。即服务半径是500到1000米、服务人口5000到20000人,可以规划布局一个农贸市场。用保留改造、新增市场等方式,不断优化城区农贸市场格局,旨在打造方便、宜居的生活雁城。

  5年内规划新建约60家农贸市场

  按照衡阳城区建设总规,我市规划区域内需要农贸市场120余家,在改造、提升、扩建现有农贸市场66个的同时,应引导搬迁、撤销、关停部分不符合实际需要的市场。未来5年内,城区将规划新建农贸市场约60家,近两年内,城区或将新增20家农贸市场。

  目前,长湖片区的长船农贸市场正在加紧建设,随着它的投入运营,将极大丰富长湖片区的“菜篮子”。

  “这家长船农贸市场是根据城区商业网点行业发展规划布局,在城西长湖片区新建的一家较大规模的农贸市场,辐射长湖片区周边约50个居民小区,服务近3万人。”市商务和粮食局分管市场建设的副局长张柏君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方便居民日常生活购物,我市将加大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力度,对现有的实施提质改造,对新建的农贸市场按照根据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衡阳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标准》要求,引导搬迁“马路市场”,还路于民,为老百姓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放心的“菜篮子”。

  三家农贸市场水产丰富

  2015年,我市城区10家农贸市场通过提升改造后,市场品味和档次得到了有效提升,市民可以像逛超市一样逛菜场,享受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市场还设立了禽类屠宰隔离区间,实现亮证亮照、明码标价,市民可零距离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城区哪家农贸市场水产品多,哪家菜价便宜实惠呢?衡州大市场、衡西大市场及后宰门市场等三大市场历史悠久,不仅水产多样,而且花椒、八角、桂皮等各式调味品、干货货源充足,品种丰富。而衡州大市场、衡西大市场、易赖街农贸市场等市场中,城郊自产自销的菜贩较多,菜价相较于其他农贸市场更加便宜实惠。

  大力填补市场网点的“少有”区域

  盘点城区66家农贸市场的分布,不难看出,这些市场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基本符合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布局要求,但随着城市骨架的进一步拓展,新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相对有些滞后。

  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人介绍说,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档次相对较高,基本上为室内标准化市场,市场建设材质多为型钢、轻钢及棚架结构,而城郊结合部农贸市场则相对简陋,有待进一步提质改造。

  根据我市“凡新建居民区、改造旧城区、兴建车站、港口码头、旅游点,周边的商业网点、服务设施,必须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的要求,今后农贸市场作为社区商业设施,要一并纳入规划,统筹考虑。

  新建农贸市场将力求杜绝农贸市场规划与实际项目实施“两张皮”的现象,坚持楼盘开发与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同步实施原则。目前,我市城区农贸市场布局,老城区场多点密,高新区等新城区场少点疏,一些居民反映买菜路途远、耗时长。

  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场体系建设科科长雷久立告诉记者,农贸市场建设,原则上以新建居住区为基本单元,按照服务半径、服务人口来建设配置。为解决高新区百姓买菜难,依照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近两年高新区范围内至少将增建4家农贸市场。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新建农贸市场,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民生菜篮子工程。市商务和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7日,我市签约引进粤商控股集团,拟投资推进我市农贸市场和农产品直销店建设。随着来雁新城、滨江新区及武广新城等城市新区的建设,我市将下气力填补农贸市场商业网点布局的“少有地带”,进一步优化城区农贸市场格局,更好地为市民购物买菜提供便捷服务。(来源:衡阳全搜索)


44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