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杠杆重心移向都市圈 才能避免金融风险攀升

2016-07-27 08:49: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宇嘉

国家统计局本月发布的经济“半年报”中,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无论是下游的量价,还是上游的新开工和开发投资等先行指标,均表现出高位景气的特征。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土地出让增速分别从去年末的1%、14%和-31.7%,快速反弹至今年上半年的6%、14.9%和-3.0%;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7.9%,相比去年全年6.5%的增速,大幅攀升了21个百分点;自去年5月实现环比上涨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已连续上涨14个月。综合来看,楼市是上半年经济“企稳”的较大功臣之一。

但与此同时,楼市繁荣的背后,积重难返的老问题和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对下半年楼市调控和管理仍带来巨大的考验。7月19~21日,新华社连续三天评论“楼市变局”,直指“去库存”、地市泡沫和高杠杆。“去库存”的楼市攻坚战已打了2年,但形势依然严峻。

首先,2014年以来,相继有100多个城市出台了去库存政策,购房成本降至历史较低、金融杠杆拔至历史较高,但东北、西北二线城市及全国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警报未解。目前,待售面积连续3个月减少,但7.14亿平方米的特别量,仍比本轮楼市景气启动前的2014年增加15%,相当于2011年的2.6倍。部分二线城市的库存周期远超12个月的警戒线,如沈阳、大连库存周期分别为19.5和22.6个月。

其次,商业库存压力全面袭来。截至6月,商业用房待售面积达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3%。即便是一线城市上海,商业办公可售面积也达1950万平方米,为住宅库存的2倍。

再次,库存出现“边消化、边新增”的局面。1~6月,库存集中的中部和西部,开发投资分别增长10%和6.5%,而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的东部,开发投资仅增长4.6%,意味着土地出让、新开工继续推高库存。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一些地方借棚改、旧城改造,并打着“创客”名义大建办公用房,这也导致库存增加,特别是商业办公库存剧增。近期,笔者调研某二线城市时发现,尽管商品房库存已如泰山压顶,但在发展旅游业的大旗下,地方政府仍规划了大规模的商业中心。

笔者认为,去库存出现上述几个问题,与超宽松的信贷和稳定开发投资的策略有关。本轮楼市景气周期中,较先实现正增长的是房价(2015年5月份),然后才是销售面积(2015年6月),最后是新开工(2016年2月)。由此,库存去化主要驱动力就在于政策刺激,特别是加杠杆政策的刺激。1~6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按揭贷款)新增2.62万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3.05万亿元的规模,比2015年上半年增长了96%,增速超出上半年新房销售金额同比增速(42.1%)1倍多。

而且,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中,居民房贷占比达到41.3%,为2011~2015年平均值的2倍,比2015年的28.5%提升了近13个百分点,而近3个月的平均占比达到了57%。也就是说,房贷已经成为银行新增贷款的特别主力。同时,居民购房杠杆率(房贷余额/存量住房价值)也由2014年的15%快速上升到今年6月的近40%,而次贷危机爆发时,美国居民杠杆率也才55%。

由此,在很大程度上,库存消化和楼市火爆,是拜高杠杆的刺激所赐。但同时,杠杆驱动决定了资金更倾向于流进东部热点城市。



44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