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衡阳市植物园9月底就要与我们见面了!

2016-06-28 08:55:2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市植物园一期工程自2014年6月破土动工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记者近日从市植物园项目工程部获悉,位于雁峰区湘江乡五星村,占地3130亩、投资数亿元的我市首座植物园,如今一期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今年9月底前将全部完工。届时,它将真正成为我市最富有吸引力的“城市后花园”。

  一期工程已完成70%以上

  市植物园位于雁峰区五星村,紧靠衡昆高速、市区内环路、蒸阳南路、蒸湘南路,距市中心约5公里。根据规划,该园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约1公里,总面积约3130亩,是一座融科研、科普、观赏和游憩为一体的多功能湿地公园。

  市植物园项目工程部负责人肖方亮告诉记者,目前园区一期道路C线沥青路面、人工湖边坡、环湖植物种植基本完成;山顶中心亭土建、人工湖栈桥、湖边亲水平台基础工程全部完成;山体游路、游路两旁绿化基本完成;园路排水管网完成80%;主广场、四季百花园、服务用房土方工程平整到位。整个植物园一期工程已完成70%以上,现在只剩下A、B路网、主广场、四季百花园物配置未施工,预计今年9月底前将建成对外开放。


▲山体游路两旁绿化基本完成

  总体布局五个功能区展现生态特色

  肖方亮告诉记者,整个园区共分为入口景观区、植物展示区、亲水平台区、湿地涵养区、苗圃科研区五个功能分区。其中,亲水平台区由喷水广场和儿童亲水平台组成,并成为公共服务区,位于植物园入口处。整个园区共设计2个出入口。

  主入口设计整体采用开敞空间布局,入口处会摆放一个几十吨的大石头,上面采用简洁大气的斜面立体字,展示植物园的名字,同时在入口南侧设计一景观雕塑,把空间收住,形成障景。东门入口处,整体采用框架结构,运用现代设计理念,线型组合做背景,形成简洁大气的入口景观,通过竖向的大展牌提名,改变常规的表达方式,打造现代入口景观。

  植物园属于郊野公园,因此以低照度的庭院灯为主,草坪灯、投光灯为辅,局部水域空间设水下灯,以丰富景观意境;公园入口设景观造型节能灯,人工湖栈桥设 LED景观灯带,草坪灯主要布置在树阵和游园小路附近;投光灯主要布置在雕塑、花架等建筑附近,丰富灯光的色彩度。整个区域采用太阳能节能灯,光线整体柔和,营造一种寂静、祥和、趋近自然的氛围。同时,根据公园设计规范,设计了公厕、指示牌、餐饮、果皮箱。

  三大主题集中体现空气、阳光和水

  肖方亮说,一期项目总面积270.75亩,其中,城市绿地面积122178平方米,园区游道面积7592平方米,广场面积7692平方米,停车场面积4496平方米,水面积16683平方米,项目建筑总面积2115平方米。

  植物园全部建成后,预计收集植物1400多种,将利用植物的观赏特性,提升山林景观,与人工湖景区形成自然的景观过渡,构成一体化的风景游览区,“重点集中体现空气、阳光和水三大主题。”

  原生植物园区——展现空气体验主题。该园区以展示陆生植物为主的专类园区,其中90%为适合当地生长的树种,10%为训化种植的专类特色树种。园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大部植物都来自本地,但也有一少部分植物也是首次引进后,进行训化。

  观景平台区——展现“光”主题。该园区集科普、展示、观光为主题的阳光活动区,设置园区的山顶观光平台上,能更好地让植物吸纳太阳光,科普植物采光知识。

  珍稀观赏植物园区——展现“水”主题。利用园区人工湖水系体现“水”主题,创造展示水生植物为中心的休闲、游憩场所。构建水生、湿生及旱生环境,展示自然水体沿岸植被分布模式,即形成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及深水区无植物的梯度变化特点。


本文转自:衡阳日报


336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