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衡阳打造鲜明特色的行道树景观

2016-06-27 08:57:4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你或许不清楚衡阳行道树的变迁史。6月21日,记者自衡阳市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获悉,有关专家正加紧对野生植物资源及苗木基地展开调查,根据我市的气候条件及土壤特点,挑选出最适合衡阳本土种植的乡土行道树,对城区行道树品种进行更新,进一步丰富我市行道树品种,提升城区绿化景观效果,打造具有衡阳特色的绿化景观。

  “三大件”一统天下成为过去式

  说到法国梧桐,曾经的衡阳,一到金秋时节,街面一片金黄景色,充满诗情画意。加上香樟和广玉兰,是当年衡阳行道树的“三大件”,而其中尤以法国梧桐占主要地位。

  上世纪五十年代,因适应性强生长快、遮荫效果好,法国梧桐是最早被选用作为行道树的树种之一,后来逐渐成为城区行道树的“主力军”。上世纪九十年代,城区共栽种法桐行道树约4000余株,形成法桐景观的有五一路、湖北路、湘江南北路、解放路、中山南北路、先锋路等。

  法国梧桐,学名悬铃木,曾享有“行道树之王”的美誉。树型漂亮,生长快,夏天遮荫效果好,是考量行道树的几个重要标准,这些优点法国梧桐集于一身;但法国梧桐缘何会渐渐退出行道树的舞台?市园林局副局长鲁立新解释,每年春天,似铃铛般的果球挂满法桐树,果球爆裂后果毛飞扬,漫天飞絮,过敏体质者一旦吸入,容易引起咳嗽等上呼吸道过敏症状。此外,法桐系浅根植物,狂风暴雨过后,易倒伏。

  栾树、银杏等成为行道树的“新宠”

  据市园林部门粗略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城区大约有行道树2.3余万株,其中法国梧桐已减至2000多株,主要分布在先锋路、五一路、中山北路等路段,仅占行道树总量的10%左右。鲁立新解释,这些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园林专家对法国梧桐树种进行改良,成功培育的少毛少果的优良品种。

  如何让城市春意盎然,又不失季相变化,充满自然情趣?鲁立新告诉记者,随着法桐、香樟、广玉兰等老“三大件”一统天下的旧格局被打破,我市结合城市道路绿化提质改造,引进了一大批行道树新品种,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一批具有鲜明个性和特质行道树,站立到了城市街头,栾树、银杏、大叶女贞、榉木等高大落叶乔木也渐渐为市民所熟悉。

  虽然法国梧桐逐渐淡出,新树种纷纷亮相,但目前,作为落叶整齐、清香宜人,见效快的本土树种香樟树,仍在城区行道树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香樟树占行道树总量的60%以上,足见衡阳人对市树香樟的偏爱。

  打造具有鲜明衡阳特色的行道树景观

  如何让衡阳人炎夏免受暴晒之苦,冬天又能沐浴暖阳的温暖?穿街过巷赏叶闻香能感受四季变化乐趣?鲁立新告诉记者,我市正在着手对城区行道树进行更新改良,对落叶、常青及观花观果观叶植物进行有机优化配置,突显衡阳特色,挑选出一批符合衡阳气候、土壤特点的乡土树种。

  最近在红湘南路、和平北路开枝散叶的无患子便是观叶赏花的乡土树种,无患子每至秋天,树叶变成嫩黄色,十分漂亮耐看;春夏之交,盛开穗状白花。挺立在道源路两侧的140余株七叶树,叶片颇具特色,呈掌状复叶,圆桶型花絮,令人惊艳。观果香柚树、花桃树等也都是品相优良的乡土行道树。

  鲁立新表示,对新种植的行道树,安排专业人员,悉心打理,力求了解掌握栽培规律、生长状态、适应性能及观赏价值,以便在今后新建道路栽植推广应用。目前,专家正展开深入调研,最终将提交“行道树名录推荐表”,打造具有鲜明衡阳特色的行道树景观。


本文转自:衡阳全搜索


3363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