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成为上万亿元房屋维修资金的获益者

2013-06-01 11:02: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座城市有20亿元的房屋维修资金,全国有上万亿的房屋维修资金,迄今为止仍然“趴”在银行活期或短期账户上,到底谁能从这笔巨额资金中获益?记者深入采访时,银行客户经理、基金公司经理等多个金融领域从业人员透露,这笔巨大的“睡眠资金”实际上经常“梦游”,的收益来自于对这笔资源的“调动度”。
  
  目前,我国房屋维修资金,采取“分城市管理”、“分楼盘管理”、“一次性收取”、“分散使用”的方式,在业主购房时一次性收取房屋维修资金,缴存金额按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确定,缴存之后物业公司按照当地房管部门的要求存入指定银行中。
  
  由于收取维修基金时主要应考虑在一般情况下,物业使用到一定年限内所需的资金量,我国各城市往往采取按购房款的2%—3%的比例收取相应相应的维修资金,并进入到指定银行中。上海采取配备电梯的住宅,购房人按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3%缴纳;不配备电梯的住宅,购房人按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2%缴纳。
  
  但是,这笔数额巨大的资金由于有巨大的“利率差”空间,成为众多银行争抢的“香饽饽”。以上海为例,上海全市范围的房屋维修资金高达数百亿元,但只能存入上海银行或建设银行这两家银行中。
  
  在珠三角长期从事资金掮客的鼎歆投融资担保公司副总经理张项阳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一座目前有20亿元房屋维修资金“沉睡”的中型城市为例,由于房屋尚未进入维修期,每年提取的费用不过1%。20亿元按照活期利率存款一年计算,获得的利息只有770万元;如果按照定期一年方式存入,收益就超过6600万元,五年收益超过5.225亿元。
  
  张项阳说“这还仅仅是以简单存款方式存放的维修资金,实际上,由于这笔资金为银行充当了重要的‘存贷比’基础,很多银行和基金公司往往以此作为基础,发行相关的理财产品或者将这笔资金转投别的渠道,从而形成巨大的利润空间。如发行理财产品、为企业提供承兑汇票等,一般来说,20亿元理财产品按照较低保本的年化利率3.7%计算,投资365天,收益就高达7400万元。这样的巨大收益,在悄无声息中被银行、基金公司、相关职权部门‘分食’。”
  
  记者采访的多位金融业界人士表示:银行将“沉睡资金”进行调动运作,变“沉睡钱”为“活钱”,从金融运作的角度来看自然是合情合理的。但业主作为这笔巨额资金的“拥有方”,无法从资金流动及形成的“杠杆效应”中“分一杯羹”的关键在于狭隘的制度设计:我国房屋维修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没有采取银行和基金公司“公开竞标管理”“保本收益”等灵活的方式,从而导致巨额“蛋糕”眼睁睁地被瓜分殆尽,而业主只能坐视资金“缩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