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屋维修成本上涨 公众资金不应“活去死来”

2013-05-18 15:58:20 来源: 潇湘晨报

  一方面是每座城市大量房屋维修资金简单地停留在账目上,另一方面则是房屋维修成本的逐年上涨。面对公众缴存的庞大资金量,监管部门却只是采取简单的“活期”、三个月期的方式,任凭这笔资金逐年“贬值”。

  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随着媒体监督程度的深入,越来越多公众缴纳的“现金活钱”,不是被淡忘,就是最终成为被贬值的“死钱”浮出水面。如上世纪90年代沉淀在电话磁卡、IP卡,如今普遍存在于公交车卡上的“零头资金”。

  而房屋维修资金恰恰面临这样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大量公众以现金方式缴纳的“活钱”,等到8年至10年之后的使用高峰期时,很容易因为“贬值”而成为“死钱”。

  公众资金“活去死来”,与监管部门的只有“监”没有“管”的思路密不可分。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把千家万户缴存的巨额房屋维修资金使用“监督好”无疑是首要责任,因此,各个地方陆续出台的大量规定,都是强调房屋维修资金提取的程序合法性、管理严格性。这一强调管理的思路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监管除了“监督”之外,还有一个“管理”机制。管理不仅仅是把钱管“死”,更需要把钱管“活”。我们不难发现,目前许多城市房屋维修资金尚未到大幅度提取的阶段,而这笔庞大资金却简单地停留在银行利率的“活期账户”或者“短期账户”上,这就为银行留下了巨大的利润空间。

  庞大的公众资金不能“活去死来”,归根结底还是每个老百姓包括身处其中的监管部门人员自身的事情,毕竟自己也缴纳了这部分资金,只有自己也擦亮眼睛,才能把自己的钱“管好”“用好”“投资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