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沙部分楼盘对经适房货补说不 惠民政策遇困

2013-03-15 09:26:37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张进

  “早知道这么多楼盘不能用,这张补贴条子我还不如送人算了。”1998年毕业后留在长沙,目前在中南汽车世界上班的陈先生,在电话那一头略带沮丧地对记者表示。

  陈先生口中的“补贴条子”,说的是他千辛万苦办下来的长沙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以下简称货币补贴)凭证,补贴金额为8万元。

  经适房货币补贴“落地”困难?记者通过一番调查,发现存在硬币的两面:一方面,确实有不少楼盘出于各种考虑,“暂不接受”消费者使用货币补贴购房;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以华润橡树湾为代表的楼盘对此相当支持和配合,使持有货币补贴的市民圆了住房梦。本报记者张进长沙报道

  辛苦办下凭证却买不到心仪的房

  “为了办这个补贴,光湘乡老家我就回了六趟。现在申领这个补贴,要求很严也很难办下来。”陈先生坦言,为实现用货币补贴的购房梦想,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从2012年9月12日去派出所办理户籍证明,到2013年1月下旬领到属于自己的货币补贴凭证,用了近半年时间。

  “本想用好不容易办下来的货币补贴赶紧买一套房,没想到前前后后,打了不少心仪楼盘售楼部的电话去问,结果没有一个楼盘接受。我问他们为什么不接受,有回答因为是尾盘的,也有干脆回答没做过的。”

  “因为没法用货币补贴买到合意的房子,最后只好放弃了。”有些失望的陈先生,最终选择在离单位比较近的星沙,购买了一处价钱比较便宜的二手房。

  按照陈先生提供的一长串不接受货币补贴的楼盘名单,记者拨通了6家售楼部的电话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大同小异——“确实,在您之前有不少人咨询过使用货币补贴购房事宜;但是抱歉,我们楼盘暂不接受。”

  惠民政策遭遇执行困境

  根据《长沙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实施方案》和《长沙市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审批操作规程(试行)》(详见长沙房产政务信息网)的相关规定,住房补贴的初衷主要是寄望通过这种方式,支持保障对象以自主购房的形式解决住房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以往政府运作改为市场运作、分配制度由实物分配改为货币分配,经济适用住房的保障方式正在经历一个改革的过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像陈先生这样无法使用住房补贴在心仪楼盘购房的遭遇,一部分原因是开发商对于货币补贴政策的操作流程和申领细则理解不是很明确,在实际操作上会出现更有利自身的“逆向选择”;另一方面,相关政策规定也并未强制要求开发商必须接受货币补贴,开发商自身实际状况的差异以及不同的市场策略,也可能导致无法使用货币补贴情况的出现。

  “事实上,长沙相关部门对货币补贴政策的落地,之前已进行过种种努力。相关规定并没有强制要求具体楼盘接受(补贴),所以执行起来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

  去年5月有媒体报道,天心区住房保障局曾率先实行“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延伸服务,组织市民与开发商进行对接。然而,效果仍然不理想。

  开发商:货币补贴购房并不难

  不过,在长沙房地产市场上,也有一些开发商选择为持货币补贴购房的市民,打开圆安居梦想的大门。

  “我们楼盘排名前列个使用货币补贴买房的客户,就是我接待的。客户是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年轻夫妻,男方姓张,在一家连锁快餐店内工作。”华润橡树湾的置业顾问雷昕回忆说,2012年8月,这对张姓夫妇在该楼盘顺利使用了八万元货币补贴购买了一套面积为88平方米的房子,按照当时每平方米5200元的价格计算,使用货币补贴为这对年轻夫妇节约了购房总价的17.4%,相当于免去了一个面积为15.3平方米客厅的购房款。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

  “张先生夫妇用货币补贴买房的钱,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全部转到我们公司的账户上了,八万元,一分都没少。”华润橡树湾营销客服苏小姐表示,购房者要做的非常简单——填写一份委托书,并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明文件。开发商方面,也只需按房产部门的要求,提供用货币补贴购房者相关的购房合同、预购登记证等文件,交到设在长沙市住房保障局二楼的货币补贴专窗办理即可。“最开始我们也有担心,真正做下来发现没那么难。只要证件齐全,住房保障部门开具收件单后,通常较快1个月内就能回款。我们已经为不少客户办理了货币补贴购房手续,一切都很顺利;货币补贴购房,并没有那么难。”

  [记者观察]

  惠民这件事,需要执行力

  一件惠民的事情,其评价的主要标准,大抵在于民众是否能因此得到实在的益处。“为中低收入的老百姓能够买得起房尽一份力”,货币补贴存在的意义已然十分明晰。

  就在几年前,全球金融海啸期间,长沙市大规模发放货币补贴,许多楼盘热情“拥抱”货币补贴购房者,这个景象让人记忆犹新。

  但楼市回暖后,一些开发商便对货币补贴购房者一推了之,从情理上似乎难以理解。问题的要害,在于政策的落实缺乏督导和保障机制。诚然,在没有明确法律法规为这个补贴接受与否,做一个强制性定义的时候,基于市场的趋利性选择,开发商的行为似乎没有太多能被指摘的地方。

  一些楼盘选择接受货币补贴,则是在扩充楼市“正能量”。目前的情势下,如何确保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大面积落到实处?对于主管部门来说,需要配套出台更有操作性、更有执行力的措施,让开发商放下疑虑,让老百姓鼓起信心;对于各大开发商来说,也要有前瞻性的商业智慧——毕竟,新一轮楼市调控来袭,错过这群刚需购买力,必定悔不当初。记者张进

  【推荐阅读】
  
  3月17日搜狐衡阳爬房团收官 现场签约8套
  
  
宇元万向城杯第二届“雁城佳丽“大赛海选全面启动
  
  
搜狐焦点淄博、泰安站重磅上线 全国矩阵再添新力
  
  
中建衡阳中心38-68㎡国际公寓 VIP火爆认筹
  
  
搜狐焦点网衡阳站六盘联动8套签约量收官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请点击>>搜狐焦点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