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衡阳购房合同备案查询 规范房产交易市场行为

2013-02-24 00:06: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衡阳房地产信息网

  购买了商品房,如何查询自己的购房合同是否备案呢?记者关于衡阳购房合同备案查询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信息与大家分享。

  自市房产局产权处房屋销售科获悉:9月17日后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的市民,登陆衡阳住宅与房产政务网(http://www。hyfc365。com),可进行衡阳购房合同备案查询,也就是自己的购房合同是否已在市产权处销售管理科备案,同时,还可查询房地产开发企业情况,楼盘(项目)销售情况等诸多信息。

  据市产权处销售管理科负责人介绍,2007年,市房产局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房产信息网络平台,并于2007年7月1日开通了这个查询系统,目前,已经与42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网络服务协议,确保了2007年7月1日以后办理预售许可的新建项目入网率达100%。

  “这就是说,2007年7月1日以后新建的楼盘,只要进入衡阳住宅与房产政务网(http://www。hyfc365。com)就证明该楼盘报建手续齐全,并已获得了预售许可证。”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提醒,按照有关规定,购房者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后,房地产开发商应该在30日以内到市产权处销售管理科进行购房合同备案,因为只要购房合同备案,就意味着此房的买卖关系确定,开发商不能重复销售,因此,如果购房者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30日之后,登陆网站仍无法查到自己购房合同的备案信息,可以找开发商询问原因,也可以向产权处销售管理科投诉。

  记者依据提示,进行了衡阳购房合同备案查询。点击“合同备案查询”后,输入了一个朋友新签订的购房合同号、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查询结果显示该购房合同已经备案。随后,记者又点击了“楼盘项目查询”,并输入一个新建楼盘的名字,便进入该项目的“楼盘表”,点击“楼盘表”,就可以对该项目的购房状态进行查询,在“楼盘表”的页面中,有不同颜色表示房屋的销售备案状况。

  记者看到,为了方便市民查阅,在该页面上,用红、黄、绿、灰四种不同色调,分别代表房屋“已备案登记”、“已售”、“可售”以及“限制房产”四种不同状况。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楼盘预定情况尚未进行登记,所以如果网站“楼盘表”上显示某套房屋“可售”,该套房屋也有可能被别的购买者预定,今后,将对楼盘预定信息进行完善。

  业内认为,过去由于信息的不对称,使得房产交易市场不够规范,存在“违规售房”、“一房多卖”、“违规抵押”等违法行为,随着商品房网上查询销售合同备案系统的开通,消费者可以随时进行衡阳购房合同备案查询。这将使销售的楼盘信息公开、透明,有利于房产管理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有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诚信经营,有利于购房者掌握更多合法的房源信息,可有效杜绝“违规售房”、“一房多卖”、“违规抵押”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