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公租房将新增租赁房源 京住建委:将逐步推开

2013-01-22 09:28:50 来源: 新京报

  政府从市场上租房源,作为公租房提供给被保障家庭;或是被保障家庭自己去市场租房,政府提供补贴。这种保障房房源筹措的新方式已在海淀区开始试点。

  昨日,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建议,这种方式应在全市推行。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海淀的试点情况,在全市逐步推广。

  居民可自行租房政府给补贴

  本月中旬,海淀区宣布,在13个社区开展试点,政府在市场上将业主手中的房源趸租过来,再将租金打八折,作为公租房提供给正在轮候、尚未配租配售的被保障家庭。此外,保障房轮候家庭也可自己在市场上租房,政府经过审核后,会根据其家庭收入的高低,给予不同分档的补贴。

  卫爱民认为,通过市场租赁来筹措保障房源,由于租期和租金稳定,承租者和出租者的双方利益都得到了保护。

  市朝筹房源方式将全市推广

  “这是一种新的保障房筹集方式,充分发挥了市场的作用。”市住建委委员、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表示,将总结海淀试点的经验和问题,在全市逐步推开这种方式。

  近日在市发改委发布的今年北京保障房计划中,明确年内将建设、收购、租赁保障房16万套。与原先北京“建设、收购保障房”的字眼不同,此次“租赁”这种方式也出现在保障房房源筹集方式中。

  “应该要在全市推广,尤其是城六区,可利用建设保障房的土地资源很紧张,而市场上又有那么多的存量房源,应该想办法将这些存量房源盘活。”邹劲松表示。

  不过他也强调,对于市场租赁、政府补贴这种方式,有可能会出现双方串通假造租赁关系而骗取补贴的行为。为此,邹劲松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租赁房屋的巡视,对租赁行为备案管理,并在社区公示,杜绝骗租等现象的发生。

  综述

  保障房由“补砖头”加入“补人头”

  减轻政府负担同时更方便租户生活;租赁筹房源并不否定新建

  早在多年前,北京就已经在廉租房中实行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两种方式。而此后发展的经适房、限价房等,则是出售型保障房,均不存在租金补贴的问题。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资源的压力越来越大,公租房这种新保障方式应运而生。

  但在实践中,住房保障部门发现,面临着人口、土地等压力,单纯采取新建来筹措保障房的模式无法持续。“城市中心区的土地越来越少,如果都是新建,那么势必保障房会越建越偏。而且随着拆迁成本的加大,保障房也将越建越贵。”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建一套公租房,面积按60平方米计算,土地、建筑安装等成本每平方米一共大约8000元,一套房就是约50万元。建设模式是政府出资20%到30%,其余利用银行贷款。如果按照70%的资金通过贷款来计算,那么每平方米每月仅需要偿还的利息就是38到39元。再加上物业费等,每平方米每月需支付45元以上。而公租房租金要比市场租金便宜,如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的租金仅为每平方米每月41元。最终的后果是政府负担大,百姓却仍觉得租金高。

  这位负责人表示,采用市场租赁的方式筹措公租房源,有几项优势。一方面,政府的负担减轻了,按照平均一户补贴1000元来算,一年补贴也就1.2万元。同时,通过市场租赁来筹措房源,被保障家庭可选择离工作单位较近的地方租房,减少交通拥堵。

  “其实政府一直在帮助和补贴住房困难家庭,只是方式不同。政府掏钱去建房可以说是‘补砖头’,发放租金补贴则是‘补人头’。”该负责人说。

  “但需要明确的是,推广市场租赁方式筹措房源,并不否定新建保障房。保障房还是要加强建设,政府手中一定要有一定量的房源,才能有效地对租金实施调控。”这位负责人说,如果将来政府手中的房源足够多,租赁形成买方市场时,也可以全部采用市场租赁的方式来筹措房源。

  居民声音

  “政府和中介谁价高租给谁”

  海淀二里庄小区是此次公租房试点的13个小区之一。“我们已经知道这事了,早上还议论呢。”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两位居民,他们均表示如果将房屋出租的话,肯定是政府和中介谁价钱高租给谁。

  老居民白先生觉得,政府从居民手中租房是好事。“小区不远处就是房屋中介,如果中介一居室给2500元,政府能给2700元。居民当然愿意租给政府了。”

  不过,也有居民有所担心。居民王女士称,比如现在租房,每年都要随行就市,租金涨一点钱。“如果租给政府,每年还能不能涨价?”

  白先生也说:“公租房一租三年,如果租金不变的话,第二年别人租房涨价,你没法涨价,只能干瞧着了。”

【推荐阅读】
  
  搜狐焦点举办首届年会 天嘉翰廷上榜品牌楼盘
  
  
衡阳第二周住宅签约514套 均价4040.7元/平米
  
  
“感恩·责任·温暖衡阳”中建·衡阳中心答谢客户
  
  
【民俗文化广场·澜庭】璀璨开盘 引爆衡阳楼市
  
  
1月19日天酬地产2012年业主答谢晚会隆重召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