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港府增加土地供应 机构仍看高香港本地地产股

2013-01-15 08:20: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去年持续火爆的香港房市在下半年迎来了香港特区政府的一系列调控措施。不过由于土地供应不足以及高涨的需求,市场人士依然看好2013年的香港房市。
  
  1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将发表他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该报告将明确港府未来对经济发展、房屋及土地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众多大行认为,港府不会再度出辣手调控房市,香港本地地产股前景仍然向好,施政报告能够消除市场对香港本地地产股政策不确定性的忧虑。
  
  房价或继续上升
  
  2012年以来,香港楼市呈现的火爆。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2012年年初至2012年10月底,香港房价上升近25%,突破1997年的高位近30%。
  
  高企的房价让普通香港民众难以承受,梁振英在2012年7月上任之后,试图多管齐下以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2012年8月,港府宣布十项针对楼市的政策,政策主要希望从增加中短期住宅供应作为切入点。此外,港府又推出具有象征意义的“港人港地”政策,该措施于今年排名前列季度试行。
  
  2012年9月,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而这对于香港持续高温的房市而言,显然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迫于汹涌的热钱冲击,港府于10月又出两大“辣招”:一是提高已有的“额外印花税”税率,并将适用期从两年延长至三年,使得在港购买住宅后3年内卖房需付相当于房价10%到20%的“额外印花税”;二是所有非香港性居民、所有公司在港购买住宅,都需支付相当于房价15%的“买家印花税”。从此后的两个月看,调控措施仅抑制住了成交量,香港房价仍未松动。反映香港房价走势的中原城市指数CCL在去年11月中旬开始回落,但至今仅回落不到2%。
  
  香港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表示,香港政府打击短期炒房后,对住宅市场已经形成一定压力,但是由于市场资金投资渠道不多,香港经济表现良好,房价并不会下跌。
  
  Bricks&mortar分析师王震宇表示,若港府不再推出辣招,房价预料将跟随实体经济上升,今年底中原指数可能回升至140点,年内香港房价将会再升10%。
  
  港府料增加土地供应
  
  在梁振英首份施政报告中,有关房市的内容将被各方重点关注。据香港媒体报道,港府下一步调控楼市仍会着手增加土地供应,提出“全民找地”口号,包括物色适合的“政府、机构及社区”用地转作住宅用途、调高各地区地积比率,更会向“斜坡”打主意,用作发展住宅项目。
  
  花旗银行近日的报告预测,港府近期只会针对加强供应方面,而不会再出招压抑需求。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本周港府推出的增加土地供应计划中,重点之一将为开展《2013年全港工业用地分区研究报告》,释放住宅及商业土地,坚尼地城、西九龙、元朗、粉岭及屏山属主要研究范围,预计可释出超过60公顷用地。
  
  英国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就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向港府呈交的多项建议包括,短期内政府部门办公室迁出核心商业区以腾出土地、中期内重设政府部门加快工业区发展,长期建立土地储备及中央土地资料库。
  
  RICS香港分会主席关健表示,住宅价格飙升及商厦供应短缺反映香港急需稳定的长远土地供应。长远而言,香港无疑需要更多土地应付人口增长,回应市民对良好居住环境的要求及维持经济发展。香港须探讨增加土地供应及土地资源的方案,以期建立足以稳定供应的大量土地储备,尤其是针对住宅市场,推出足够地皮兴建小型及中型单位,使大众可以承担房价。
  
  香港本地地产股仍受青睐
  
  中信证券国际执行董事林一鸣认为,从近期推出的香港新盘看,尽管品质和位置都比较一般,但销售并不差,这也意味着,香港本地地产发展商销售额将增加,企业业绩将得到有效提升。
  
  作为香港本地地产股龙头,各大投行颇为看好新鸿基地产(00016.HK)后市。高盛报告指出,由于新鸿基近期推出的多个楼盘售价和销售都超出预期,该行将公司2013年6月资产净值预测由178.52港元上调至178.85港元,该股现价较新资产净值预测折让逾三成;此外,高盛还将新鸿基地产2014年度每股盈测上调1.5%。
  
  法国巴黎银行的看法也与高盛类似,该行报告指出,新鸿基地产销售会继续加快,上半年推出的多个新盘有助于公司重夺销售榜首,据此,该行将其目标价由126港元上调至144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另一家香港本地地产公司恒基兆业(00012.HK),尽管因销售确认的原因,可能导致2013年业绩小幅下滑,但由于丰富的土地储备仍被大行看好。花旗银行指出,港府缺少住宅土地储备,正在寻找增加的方法,将显著有利于拥有大规模土地的发展商,恒基兆业是香港的农地所有者,所持的4200万平方尺农地或带来很大价值,维持该公司“买入”评级。
  
  瑞银在近期报告中,虽然将新世界(00017.HK)2013、2014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9%及8%,但仍维持该公司“买入”评级。

  【推荐阅读】
  
  2012年衡阳房价3871元/平米 上涨幅度14.90%
  
  
搜狐衡阳首届年度房地产盛会将于1月18日举行
  
  
12月衡阳楼市年底“翘尾”均价为4095.6元/㎡
  
  
2013年小夫妻购房十大注意 理性置业挑选幸福宅
  
  
2012年衡阳十大品质楼盘评选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