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政策频调催生公积金需求 提取需防止中介诈骗

2013-01-07 08:26: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前,北京调整了第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标准,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发放对象,仅限于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9.4平米(不含)的缴存职工家庭,该标准较调整前放宽约0.6平米。专家分析认为,本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对买房的限制作用有限,但对刺激买房的利好影响更大。

  据了解,近一年多来地方公积金政策微调始终未见停歇。多数城市的公积金政策微调,基本都涉及提高贷款额度和降低首付比例等内容。同时,密集的关注也催生了大众对公积金的提取需求,为此有专家和律师提醒,要通过正规途径提取住房公积金,防止某些中介的诈骗行为。

  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放松专家:对刺激购房影响较大

  1月4日下午,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出通知,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发放标准进行调整,即今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发放对象,仅限于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9.4平米(不含)的缴存职工家庭。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新规定之前,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标准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8.81平米(不含)的缴存职工家庭。

  据悉,调整之后,北京二套房贷款标准在人均住房面积上放宽约0.6平米。按照三口之家计算,如果现有住房面积在88.2平米以内,再购买第二套房时可获得公积金贷款。那么,此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对楼市影响几何?多位专家观点认为对楼市的影响不大。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本次北京公积金政策调整属于管理的正常调整,预计对楼市和房价影响不大。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认为,北京住房公积金的调整体现了对公积金的充分利用,扩大了公积金可贷款的人数,但是范围不大。同时,他说:“对楼市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太敏感了没有必要。”另外,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则表示:“北京公积金贷款的调整对买房的限制作用有限,刺激购买的利好影响更大一些。”

  多地公积金现政策微调公平原则广受关注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频频曝出公积金微调的消息。东南网近日报道称,福建省已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福建省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暂行规定》和《福建省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其中,公积金缴交额的多少,将影响贷款额度。中国经济网也于近日称,自2012年11月1日江苏省镇江市开始实施的公积金新政开始,截至去年的12月中旬,全国已有超过30余个城市对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调整。记者综合微调内容发现,涉及公积金调整的内容,主要围绕提高贷款额度和降低首付比例等。

  住房公积金政策究竟如何调整才算合理,怎样才能实现公积金缴存者的使用权利?牛凤瑞认为,任何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个人,都享有平等权利来获得公积金购房贷款。“比如北京将住房条件作为限制,来判断可贷与不可贷,恐怕有些不合理。公积金不应该用住房标准限制,而是应该从是否使用过来做限制。”牛凤瑞说。

  顾云昌也对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使用问题提出了个人见解,他提到:“公积金的作用是帮助所有公积金缴存人员,还是为了帮助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两者如何结合?这些问题都要认真研究,并体现公积金使用的公平性。”

  律师:提取公积金要防范中介机构的诈骗行为

  另据了解,从此前报道称“公积金缴纳相差600倍”,到30多城市公积金政策微调,以及此次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标准的调整,住房公积金问题始终备受关注。近日,已经通过商贷购房的邓女士咨询中新网房产频道,既然不能用公积金贷款,是否可以将公积金提取出来改作他用?南京日报1月4日报道称:“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提醒,市民可在新的一年里提取公积金和房补账户的余额,用于归还房贷。”

  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发现,对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及提取早有相关规定。记者从《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五条内容看到,“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另外,针对公积金提取的相关规定,北京住房公积金网对职工因为购买住房、偿还房贷、支付房租以及离退休等情况需要提取公积金也做出了相关解释。因此,按照相关规定邓女士如果符合公积金提取条件,应该可以提取公积金来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或装修住房等。但是,提供公积金一定要通过正规程序和机构办理。目前市面上一些中介机构代取公积金的现象比较普遍,这种行为或存在风险。

  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安百山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中介机构如果在工商登记的营业范围内含代取公积金的业务,且代办手续所提供的材料均是真实、合法、有效的,其提取条件也是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关于住房公积金提取与使用的规定,这种前提下,其帮助市民提取公积金是合法的。但代取公积金的中介机构在操作时基本上不可能满足上述条件,多数都涉嫌违法,比如伪造证件、印章和发票等违法行为。因此安律师建议,“通过相关中介机构提取公积金时不要预先支付佣金,等提取成功后再支付;其次,如果中介存在诈骗行为,要及时报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