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金地借道海外发债12亿 融资或为下半年拿地

2012-07-26 08:12: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有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金地这笔海外融资不会用于投资基金,用于抄底拿地的可能性非常大
  
  “很可能是用来抄底拿地的。”一位熟悉金地集团的资深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2年至今,金地集团在土地市场上是“零斩获”,虽然不乏谨慎投资的考虑,但下半年公司在土地市场的动作或将相对集中。
  
  “具体用途还尚不清楚。”金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过后将会有公告公布相关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金地集团向“一体两翼”模式转型,但这笔资金不会用于投资基金,很可能是投资旗下房地产项目或者扩充土地储备的经营性需要。
  
  海外举债12亿或将拿地
  
  7月19日,金地集团宣布,旗下海外公司金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2亿元人民币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首创A股地产公司海外发债成功案例。
  
  据金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债券由汇丰银行作为评级顾问、账簿管理人和牵头经办人,三年期,发行票息9.15%。
  
  对此,有媒体表示,上述发债的票息创下了所有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息率新高。然而,金地集团却表示,这是一笔低成本的海外发债,尤其是在不需要集团母公司担保的条件下完成的低成本融资,此举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并且是集团国际化战略的成功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有市场人士猜测,金地国际此次发行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支持辉煌商务的土地收购及运营资本需要。
  
  对此,金地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这笔资金具体用途尚不清楚,过后将会公告公布相关情况。”
  
  不过,一位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金地这笔融资应该是用于拿地。金地集团今年计划拿出106亿元拿地,但年初至今无任何新增土地储备,今年下半年很有可能集中拿地。而当前土地市场虽有所回温,但相对抄底拿地的机会还有很多。只要储备好现金,就能够在土地竞拍上获得先机。
  
  更值得注意的是,金地搭建海外融资平台已经运作了很久。据悉,去年金地集团曾有意买壳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虽然买壳最终以失败告终,但业内人士认为当时金地集团对海外融资的渴望已经有所显露。
  
  “金地此次海外发债与其想买壳赴港上市没有关系,只是一次单纯性融资行为。”上述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金地资金相对比较充裕,而且下半年公司将加大推盘量。
  
  下半年可售货值达400亿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金地上半年累计签约金额134.6亿元,同比增长20%;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1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
  
  “金地销售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不过,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的研报显示,申银万国分析师殷姿表示,公司上半年销售均价11859亿元,同比下降15%。
  
  殷姿认为,公司销售均价同比下行的主要原因是销售结构中刚需类产品占比提升,同时去年以来价格也有所调整。
  
  “主要是小户型产品比以往多,拉低了其销售均价。不过,公司下半年推盘产品中,高端产品比重增加,情况或将所有改善。”上述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品科也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金地集团预计下半年新增货值200亿,其中小于144平产品占超60%。加上公司滚存存货,整个下半年可售货值约400亿,货量非常充足。此外,公司开盘去化率从一季度的40%左右提升到6-7月的60-70%,年初至今高端存货目前去化约达30-40%。
  
  “一些改善性需求5月以后入市积极,尤其金地集团高端产品在一线城市比重较高,一线城市房价反弹后,金地集团的高端产品去化率明显提升。”上述资深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
  
  “实现与2011年持平的300亿元销售目标应该没有问题。不过,对于市场预测的340亿元的销售目标,目前尚看不清楚。”上述资深人士向记者强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