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张自银:让园区企业员工有房住、小孩有学上

2012-07-16 08:53:44 来源: 红网

  【背景】
  
  去年10月获批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后,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更是如遇东风,一批知名企业如日本欧姆龙、台湾富士康、深圳中兴通讯等纷纷落户,成为全市经济提质提速的新引擎。如何抓住“示范区”这一重大机遇,让企业进得来,员工留得住,生产得发展,努力打造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性核心区,这是全市各级领导面临的新课题。
  
  【调研】
  
  7月11日,气温高达37摄氏度。早上8时,我驱车前往常宁市宜阳工业园。今年7月正式投产的衡阳市天衡儿童实业有限公司,是常宁籍老板罗秋开回乡创办的一家企业。
  
  “在家门口就业真好。”车缝工王晓燕对我掏出了心窝话。她是衡南县三塘镇人,在广东佛山打过4年工,只有每年春节才能回乡见孩子一面。今年7月4日,她到这家企业上班,可以每周回家一次,照顾家里、看看丈夫和孩子。她说,现在的希望,就是在衡阳市打工的老公也能在常宁宜阳工业园找份工作,小孩在身边上学,租套房子,结束一家人分居的生活。
  
  我告诉她,让员工有房住、小孩有学上,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困难是暂时的,政府会努力改善员工的生活条件。她听后高兴地笑了。
  
  下午3时35分,我来到衡阳技师学院。电气专业的30多位同学正利用暑期在产学研综合人才培训中心实习。
  
  “你学什么专业?实习待遇怎样?”
  
  “我学的是机电专业,在这里实习,不仅不要培训费和生活费,学校还发计件工资,每月大约1100元。”
  
  “现在学生理论知识多,动手操作能力差,实习基地就是为学生提供实习操作的场地,但目前只有2400平方米,场地小了,急需扩大规模。”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吴瑞祥向我反映。
  
  “这个问题提得好。”我说,衡阳能否抓住产业转移的机遇,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关键在于能不能提供优质合格的员工。我与随行的几位调研的同志商量,市政府要全力支持学院扩大实习基地规模,把具体的扩建规划尽快报到市政府来。市劳动就业局要把每个村有外出就业愿望的适龄青年摸底调查,在这个基础上搞一个培训计划。
  
  下午4时15分,在富士康科技集团衡阳蔡伦科技园职工之家文体健身室内,一些员工在忙于健身、打球、看书、下棋。我问正在图书室看书的富士康胜添公司职工张丽的生活情况,她告诉我,她工资2000多元一个月,公司为她买了社保、医保和工伤保险,住在由公司提供的住房,5人住一间,房间里有空调、有冷热水供应,生活区内有职工食堂,有文体休闲中心,在这里工作、生活很舒服、很开心。
  
  看到市政府为富士康及配套企业“量身定做”的3万平方米生活小区,已成为员工温馨的家园。我感到特别欣慰。
  
  “张市长,我是长沙人,老婆也来衡阳就业,6岁小孩上学,附近学校不接收。您能不能解决外来员工子女上学的问题。”富士康衡阳公司工程课长邹海龙对我说。
  
  我告诉邹海龙,前不久,我专门在白沙工业园召开现场办公会,出台了6项政策,其中规定只要与企业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的职工,子女上学与衡阳市本地居民一样政策。教育局有专门机构受理这项工作。邹海龙高兴极了,说要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工友们。
  
  随后,我召开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要求在抓紧落实出台的6项政策的基础上,要切实解决员工住房、工作房、子女上学、社保、医保、园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职业技能培训、购物及文体设施建设等9大问题,切实让员工在衡阳能够安居乐业。
  
  【感悟】
  
  随着产业转移的快速推进,入园企业多了,对园区的服务要求更高了。白沙工业园园区企业已达到103家,今年底员工将增加到3万多人。解决员工交通、住宿、子女入学、购物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迫在眉睫,这是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尽管市委、市政府做了很大的努力,但这些配套设施建设还不能跟上产业转移发展的需要。这要求我们做实大服务,承接大转移。要牢固树立以员工满意为主要目标的意识,努力创造让员工舒心工作、体面生活的环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