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规范土地利用屡出新政 帮助产业机构的调整

2012-07-05 07:48: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精神,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发布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12年本)〉的通知》(简称《通知》)。对此,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为规范房地产供地、促进闲置地利用屡出新政,先后对商品住宅用地单宗出让面积、住房用地容积率控制标准等作了明确限定。要求严格限制低密度大户型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住宅用地的容积率指标必须大于1。这是部门联合发文中对住宅用地规划建设条件作出明确规定,为依法查处违规别墅类用地提供了量化标准。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主要包括了限制用地项目和禁止用地项目两个方面,限制用地项目目录涵盖党政机关新建办公楼、城市主干道路等七类,禁止用地项目目录涵盖了农林业、煤炭等十七个大类。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指出,2010年,国土资源部会同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限制低密度大户型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住宅用地的容积率指标必须大于1。这是部门联合发文中对住宅用地规划建设条件作出明确规定,为依法查处违规别墅类用地提供了量化标准。
  
  在《通知》征求意见过程中,有意见认为钼矿目前未列为保护性开采特定矿种,并且近年来随着我国地质勘查的不断深入,国内钼资源储量持续增加。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内钼消费量不断增加,市场需求有潜力,国内市场从2009年开始已经由大量出口变为净进口。因此,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保障资源安全、促进钼产业可持续发展,在符合环保、土地、产业政策等有关规定并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后,适度开发大型钼矿是必要的。
  
  因此,在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实施《通知》时,将原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中的“新建、扩建钨、钼、锡、锑开采、冶炼项目”修改为“新建、扩建钨、锡、锑开采、冶炼项目”和“新建、扩建钼金属资源量小于20万吨、开采规模小于100万吨/年的钼矿项目”。
  
  此外,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深入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严格稀土矿业权管理,原则上继续暂停受理新的稀土勘查、开采登记申请,禁止现有开采矿山扩大产能。要严格控制稀土冶炼分离总量。“十二五”期间,除国家批准的兼并重组、优化布局项目外,停止核准新建稀土冶炼分离项目,禁止现有稀土冶炼分离项目扩大生产规模。因此在《通知》中将“稀土开采、选矿、冶炼、分离项目(在确保产能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有利于布局优化和兼并重组的项目除外)”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