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张自银调研衡阳房地产业 强调要释放合理需求

2012-06-21 07:47: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衡阳晚报 雷 昕

  受前段时间一、二线城市房价调整的影响,衡阳市民持币待购,房地产市场目前呈现市场投资缩水、新建商品房及二手房成交量均大幅下滑的特点。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自银深入城区部分楼盘,调研房地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市场大势及购房者消费欲望。张自银提出,要以信息公开、信息完整和政策支持来提振消费者的信心。
  
  市委常委、副市长朱玉萍陪同调研。
  
  喜忧参半:价格理性,住房成交量明显萎缩

  
  今年1-4月,市本级新建商品住宅网上签约均价为3328元/平方米,扣除团购房等低价因素,商品房实际均价为3800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45%,在全省同级城市中处于中下水平。总体来说,住房价格处于理性区域。
  
  住房品质方面,普通商品房和高档商品房的住房品质提升较快,小区型普通住宅、高层住宅、园林住宅、生态化住宅、洋房、别墅等种类也逐渐丰富。今年,部分楼盘还以精装修的形式开创全市先河。
  
  综合全市房地产市场的理性价格、住房品质,包括市场运行的手续、程序等,对当前以刚性需求为主的衡阳市民来说,购房环境还是比较乐观的。
  
  但来自房地局的数据也显示出一些“忧虑”。1-4月,市本级批准预售商品房面积仅48.08万平方米,比去年增长-42.01%。随之,商品房销量、二手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其中,市本级商品房销售网上签约4218套、面积49.1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44%、-50.34%、-40.31%。
  
  刚性需求仍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主流
  
  一、二线城市房价调整,本地市民抱“看跌”心理,全市房地产市场进入“持币待购”状态。
  
  昨日上午调研时,张自银在购房现场发现,除了城区市民,不少县(市)区居民、外地人也考虑在衡阳城区购房,农民、商人皆有。“这说明衡阳的住房需求是比较旺盛的”。
  
  据有关预测,全省每年至少有100万农村人口进城。我市按全省九分之一的份额计算,约每年进城11万人,扣除县区进城人数,市城区约5—6万人,住房刚性需求约150—180万平方米(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
  
  影响全市住房刚性需求的还有“全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金字招牌。今年,200个大项目、600亿的投资将落户衡阳,在带动商业地产、文化地产、工业地产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给衡阳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多刚性需求。
  
  除了新的住房需要,城区居民对住房条件改善的愿望也将提升刚性需求。假如,衡阳城区每年有5%的人口要求改善住房条件,即有5—6万人,每年将增加150—180万平方米改善性住房需求量。
  
  “晒晒”房价,释放合理的住房需求
  
  目前,衡阳的房地产处于积极调整、持币待购的特殊时期,如何直面挑战逆势而上,是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地方政府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
  
  有开放商认为,有必要“晒晒”房价成本,恢复市民信心。
  
  “提升消费信心,把合理的需求通过合理的途径释放出来。”张自银说。
  
  张自银指出,合理的需求需要释放,要以信息公开、信息完整和政策支持来提振消费者的信心。如何强化市场调控,张自银则认为,要通过降低成本、规范服务等调控手段,达到“保障基本需求、支持刚性需求、控制投机需求、确保住房品质”的目标,调控重点主要是:保障住房要坚决完成,房产品质要不断提升,房屋结构要适用市场,后续服务要规范跟进。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投资低位徘徊的特点,张自银还强调,要激活房产投资。从衡阳看,保持合理投资规模、投资速度是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关键。当前,还需要重构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小产权房,严格规范单位建房,从速处理房证遗留问题,健全完善诚信披露制度,从严查处违规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