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瞄准高端发力 衡阳一季度GDP增速居全省排名前列

2012-06-11 07:26:40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引进项目1000个,到位资金500亿元,建设标准厂房300万平方米,开放型经济增长30%以上……摘读衡阳市的年度承接产业转移目标报告,一种大开放的格局扑面而来。
  
  衡阳市从高端化、链条化、品牌化入手,在大规模协作中演绎出万商入衡的图景。承接产业转移已成为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今年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13.1%,增速居全省排名前列;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5.2%,增速居全省第二……
  
  高端化:对接的不是简单的承接转移,而是高远的战略合作
  
  高端对接,始于高端认知和高端规划。“承接产业转移不能饥不择食,捡到篮里就是菜,要在承接中发展,瞄准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市委、市政府提出围绕优势资源、优势产业,立足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大、发展后劲足的重大产业项目,瞄准国际国内大企业大集团,高起点引进一批战略投资合作伙伴。
  
  思路决定出路。富士康、欧姆龙、帝斯曼、中兴通讯等世界500强选择衡阳,都是战略合作的成果。
  
  2010年,世界500强富士康入驻衡阳,拉动“电子信息”这一全新的支柱产业横空出世,加速“催熟”衡阳规划发展的“云计划”。此后,中兴通信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在衡阳奠基,衡阳全面完成城区内的三网融合试点小区建设,欧姆龙、德胜电子等相关企业的相继加盟,蒸湘大地的“三湘排名前列云”风起云涌。
  
  高端对接需要高位推动。今年3月至5月,来衡履新不久的市委书记童名谦两次南下深圳,登门走访富士康、深圳联得、中兴通讯、深圳中航等多家知名企业,并与企业高管面对面座谈,就衡阳的开放发展和“两型”发展“问计于企”,以“真诚感谢”、“真诚服务”、“真诚邀请”的“三个真诚”向企业家们响亮传递“欢迎大雁回家”的“衡阳声音”。市长张自银提出打造吸引力的投资“洼地”,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承接产业转移环境。
  
  高位推动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强大的推动合力。一批批高科技、高效益的项目纷纷落户衡阳:引进大型央企中建材,新型的干法水泥生产线频频上马,全面提升建材行业水准;引进中国五矿,金铜回收项目带动整体冶炼行业升级;通过承接代工“阿迪达斯”的得阳鞋业,使制鞋制帽的手工小厂摇身进化为高端品牌供应商……可以说,每一家入衡的企业都有着“高端”的特质,每一家都带来了产业的重新洗牌。
  
  链条化:延伸的不仅是产业链条,还有发展要素和空间
  
  依托资源和市场优势引入高端战略投资者,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还形成了产业经济内外延伸,催生出新兴战略产业。
  
  位于衡阳市北郊的湖南衡阳松木工业园区,正崛起一座以新能源、新材料、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等三大产业为主的循环经济园。园区主任胡花云介绍:盐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可以为新材料产业提供原材料,新材料产业又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基础。这三大产业互相配套、互为补充,循环利用、减少污染,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衡阳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既承接有形的企业,更承接无形的理念;延伸产业的链条,更强化配套的力度,为企业“高端化”的发展留足空间、添足后劲。
  
  衡阳于去年3月开通了至深圳的“五定班列”,即“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快速货物列车。对接深圳盐田国际港口,“铁海联运”,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世界500强企业日本欧姆龙公司初落户衡阳时,招工一度出现困难,衡阳组织当地职业学校展开校企对接,一周内为其招工800人。
  
  为了让入衡企业能拥有源源不断的“人力宝库”,衡阳在职业院校实行订单式培训,建立产学研基地,今年又实施了千名大学生就业推介、万名高技能人才培养、10万农民工技术资格认证等计划。为承接“输血”,衡阳八大融资平台今年定下融资任务84亿元,“衡阳市民间资本投融资服务中心”还引入担保和再担保这一新兴的风险分担机制。为缓解用地难,衡阳对内协调用地矛盾,向上寻求用地支持。去年市财政累计向各个融资平台注入土地资产3000亩以上,增加资本金5亿元以上。
  
  外企入衡发展,无近忧又无远虑,带来了更多的“大雁”。
  
  品牌化:追求的不只是项目落地,还有永无止境的品牌打造
  
  让项目落户,只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排名前列步。让品牌持续发展,与本地经济文化相结合,衍生品牌企业群,使产品、产能、产业和衡阳这座城市品牌化,才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核心。
  
  富士康落户衡阳后,已推出“韶峰”笔记本电脑等自主品牌。恒天九五、中钢衡重、特变电等企业也是与衡阳深度融合,催生了一批批的“衡阳制造”、“衡阳创造”。
  
  总部位于温州的中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的光通信连接器生产制造商,也是目前国内一家具有“陶瓷插芯”成型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5月7日,总投资达10亿元的中科光电子有限公司的独立光通信系列产品生产线落户衡阳。
  
  近年来,通过引进、培育、重构和创新等,衡阳的产业承接不断呈现出“以本土品牌引外地品牌、依托老品牌壮大新品牌、由产品品牌过渡技术品牌”的优化趋势。
  
  衡阳市引进的13家世界500强、16家央企,每一家又成为品牌的催生源。欧姆龙为苹果手机提供背光板,富士康为联想生产平板电脑、为索尼生产电子书,已建成投产的深圳富士康表示将把在衡阳的电子书等产业项目打造成“”。得阳鞋业为阿迪达斯代工运动鞋,瑞达电源为美国航天飞机配套电池。中兴通讯投资10亿元打造“衡阳云谷”,10年内主营业务收入可突破100亿元。富士康、欧姆龙等IT产业巨头也竞相加盟“衡阳云谷”,让衡阳逐渐升级成为一座信息技术高度密集的城市。
  
  链接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背景:
  
  2011年10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湖南省发改委:同意设立湖南省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继安徽皖江城市带、广西桂东、重庆沿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后第4个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是湖南省继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第二个纳入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这是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赋予湖南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湖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难得历史机遇,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定位:
  
  示范区范围包括衡阳、郴州、永州3市,土地面积5.71万平方公里,覆盖34个县(市、区)。2011年,示范区年末总人口182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4038亿元,分别占全省的26%和21%。
  
  根据国家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湘南实际,省委、省政府对示范区的发展有“四个战略定位”,即努力建设成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跨区域合作的区、加工贸易的集聚区、转型发展的试验区。初步提出远景目标为:到2020年,示范区整体经济实力得到较大提升,结构优化、竞争力较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主导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集约发展的产业园区;与珠三角等区域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健全,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裕;成为承接东部、辐射中部的重要平台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新支点,成为湖南省继长株潭城市群之后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优势:
  
  区别于我国其它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湖南南大门,湘南地区毗邻粤港澳,武广客运专线、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京广铁路等穿境而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土地、矿产、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发挥这些优势,湘南3市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郴州、永州、衡阳先后成为中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郴州成为对接珠三角的主要桥头堡,永州成为湖南对接东盟的主要桥头堡。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成为湖南对外开放充满活力、富有吸引力、颇具竞争力的先导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