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记衡阳市义工协会会长吴斌:孩子是我们的

2012-06-06 08:33:29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李宁

  5月29日晚8时,衡阳市区大雨滂沱。
  
  吴斌和他的同伴们冒雨赶到衡阳五强动力公司会议室,进行“爱要让你听见”文艺演出彩排,直到晚上10时彩排结束。这是他们第8次彩排,为的是把这台节目在6月2日精彩呈现给衡阳市聆音聋儿康复中心的听力残疾儿童。
  
  “孩子是我们的,给他们带去节日的快乐,再苦再累也幸福!”今年42岁的吴斌,在衡阳市天马医院特检科工作,是衡阳市义工协会会长。与他一起参加彩排的同伴,都是协会的义工。吴斌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伴都是工薪族,白天照常上班,参加演出等义工活动完全是工作之余自发的。
  
  圆贫困孩子读书梦
  
  衡阳市义工协会成立于2005年,拥有会员5000名,7年来,逐步形成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响亮品牌。
  
  2011年5月,吴斌了解到衡阳市珠晖区住着一位来自衡阳县三湖镇的农民工子女,她叫王颖,12岁。她母亲残疾,没有工作,父亲患有肾结石等疾病,全家靠父亲捡拾破烂为生,生活困难,正准备读初中的王颖面临辍学。
  
  吴斌与同伴一起来到王颖家。眼前的景象让他们惊呆了:10平方米的租住屋内,除了简陋的家具,堆满了捡拾来的废弃物,整个房间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场!
  
  他们立刻在网站发布照片等信息,号召爱心人士捐赠。端午节期间,在衡阳市太阳广场等组织募捐,筹得6000余元交到王颖父亲手里,后来又协调学校免除了王颖的学杂费,让她顺利就读初中。
  
  为了解贫困家庭孩子的真实状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7年来,吴斌和他的同伴们走遍了衡阳的山山水水。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海拔1000多米,是衡阳市一个少数民族乡。这里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许多孩子上学面临重重困难。
  
  吴斌查实情况后,从2010年开始,每年不定期组织义工上山助学,为孩子们送去书籍、文具、衣物和募集的资金,建立“流动青少年宫”,为孩子们上音乐课,培训书法、演讲、绘画等。为不增加当地居民经济负担,他们通常自带帐篷,露宿山林,饿了仅以干粮充饥。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吴斌和同伴们累计资助贫困儿童40余人,助学金额达10万余元。
  
  吴斌说,每当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就觉得是生活中最惬意的享受。
  
  救助重病危难孩子
  
  今年3月下旬,吴斌了解到衡阳市环卫工人刘启宣领养了两名刚出生不久的女婴,一名叫刘海燕,患有严重先心病;一名叫刘桂花,患有唇腭裂。他带着义工同伴来到刘家实地调查,确认情况属实之后,立即展开广泛的宣传和募捐活动,筹得5300元善款,交到了刘启宣妻子手里。
  
  光靠义工的力量,难以满足救治患儿所需医疗费用,吴斌又及时联络新闻媒体呼吁社会关爱,同时联系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通过该基金在全国网络展开爱心大救援。
  
  在全国爱心人士帮助下,刘海燕获得近6万元资助,顺利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行医治。
  
  5月29日,吴斌再次来到刘家,看望成功完成手术刚刚从上海返回衡阳的刘海燕。看到不满1岁的小海燕健康活泼,他乐呵呵地将她抱入怀中,喜极而泣。随后,又和刘启宣一起,商量继续救治小桂花的事。
  
  2010年9月4日晚8时,衡阳红旗大剧院座无虚席,电影《唐山大地震》开演之前,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片《我是个被火文身的小孩》,这是吴斌和他的同伴们,专为4岁半烧伤儿童肖潇制作的。当晚,在这里为肖潇举行包场义映慈善募捐活动。
  
  祁东县黄土铺镇四马村家境贫困的肖潇,和弟弟在家睡觉时,弟弟玩打火机,不慎把蚊帐点燃,导致肖潇全身大面积烧伤。屏幕上肖潇满面泪水、情真意切的自述画面,使在场观众为之动容,他们主动捐献爱心善款,加上当晚所有票房收入,共募集了6790元。肖潇父母拿到这笔钱后,马上把小潇潇送到衡阳市的医院进行治疗。
  
  由于治疗及时,肖潇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植皮等后续治疗费用仍需20万元。吴斌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帮助肖潇,也希望社会爱心人士继续关注他、关心他。”
  
  为了救助重病危难孩子,吴斌和他的同伴们策划各种各样活动,联络发动社会力量,2010年以来共救助5名病重儿童,募集款项约6万元。
  
  呵护受助孩子的心灵
  
  “我要用爱心回报社会。”这是衡阳技师学院一年级学生、17岁曾成,在今年春运参加义工活动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曾成出生在衡南县铁丝塘镇,10岁时,父亲病逝,母亲出走,他依靠敬老院的伯伯以及邻居接济艰难度日,慢慢形成了封闭散漫等不良性格。
  
  2008年,吴斌在调查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当即决定由协会作曾成的“家人”,从经济和心理上帮助他。
  
  在吴斌和义工们的帮助下,曾成考进了初中。双休日、节假日,义工们带着他上街,去公园玩,慢慢地,曾成性格变得开朗起来。
  
  可是不久,细心的吴斌发现,曾成开始爱慕虚荣,攀比经济条件好的同学,有一次还缠着义工叔叔要求买手机。一名义工在博客上留下一段文字,道出自己对少年曾成的隐忧:“10岁成为孤儿后,他依靠着一群人的爱心资助长大。但原本自立自强的孩子,却在精神上日益沦陷成为‘乞丐’,像藤蔓一般绑缚着那些仍然关爱着他的人……”
  
  吴斌分析,曾成要买手机的事,对于有些家庭的少年而言,不是什么过分要求,但目前超出了他自己的支付能力和现实状况。为此,他特意派出心理老师与曾成结对,与他谈心,巧妙引导。曾成接受教育后,表示愿意改正以前不好的习惯。
  
  2011年夏天,曾成考入衡阳技师学院学习数控机床技术,当年底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寒假勤工俭学,开始自食其力的尝试。
  
  2007年以来,吴斌和他的同伴们已为5000多名青少年提供心灵服务,进行心灵辅导、道德养成教育累计1000多个小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