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杨红旭:公租房为何会出师不利 祸起于高租金

2012-04-12 09:24: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红旭

  近期,多地公租房刚推出“头道菜”,便意外的不受民众待见。据媒体报道,郑州去年12月推出的1353套公租房,面向社会公开配租以来,只收到了不到100张申请表;近期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公开,首期申请率仅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七成房源无人问津。
  
  公租房怎么了?公租房寄托着政府太多的期望,可谓千呼万唤才出来,却遭此冷遇,未免有些让人一头雾水。2009年以前,我国的住房保障以经济适用房为主,由于准用环节存在诸多漏洞,权贵抢食现象屡禁不止,社会非议甚多。2009年以来,国家逐渐强调公租房。2010年几部委联合出台的公租房指导意见,各地纷纷加大公租房的“戏份”。
  
  发展演变至今,公租房已取代经济适用房的位置,成为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龙头老大”。部分地方政府更是旗帜鲜明、浓妆登场。2009年重庆率先提出以公租房为主,三年新建4000万平米;去年以来,江苏、广东、武汉等省市也纷纷表示公租房优先,其中广东甚至叫停经济适用房,一切为公租房让路。
  
  然而,理想与现实却存在一段不大不小的距离。去年重庆推出大量公租房,就存在申请人数偏少,不得不多次下调准入门槛的尴尬现象。而今年以来,郑州、武汉、上海也面临这种“热脸贴上冷屁股”的境遇。不得不深究其中缘由。民众申请不积极的原因,大概可归结为以下四点。
  
  首先,租金不时惠。按国家指导方针,公租房租金应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这让租房人有些失望。既然是保障房,很多住房困难群体希望能切实得到一大截时惠,而不是一点点。廉租房大受欢迎,主要是其租金远低于市场水平,只是廉租房的准入标准严格,只限于本地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而公租房的主要对象有三:本地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青年职工。公租房的需求,其实主要是后两类,而且多集中于房价偏高、外来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对于广大中小城市,经济适用房的需求,反倒大于公租房。
  
  作为公租房需求主力军的外来务工者和年轻小白领,他们以前的所租房源,其实多数比较实惠。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主要有两种,一是单位提供的宿舍,其中部分属简易工棚,一般不需要付租金;二是郊区农民房,租金远比商品房便宜。年轻小白领,则多在城村中落脚,或者在商品房小区中进行群租,租金多低于成套的商品住宅。公租房的租金,一般参考成套商品住宅的租金,即便是略低于后者,但却仍高于农民房、群租房。这自然让上述两类群体感受不到公租房的时惠性。

搜狐焦点网衡阳站爬房团报名
1、姓名  *(必填项)
姓名    
2、电话  *(必填项)
电话    
3、Q Q  *(必填项)
Q Q    
4、参加人数  *(必填项)
参加人数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