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退休干部建议 在雨母山打造帝喾园等四大园区

2012-04-10 09:05: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衡阳晚报

  蒸湘区退休干部贺湘涛在《衡阳晚报》“文化建设”大家谈栏目中建议在雨母山打造“古代文化公园”。
  
  贺湘涛在来信中说,雨母山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人文景观不少,神奇传记颇多。
  
  “现在,全国现代文化公园比比皆是,而古代文化公园却相当罕见。如能打造雨母山古代文化公园,必将成为独特、创新的衡阳文化靓点。”为突出衡阳的地域文化特色,他建议,我市应打造雨母山古代文化公园。
  
  这个古代文化公园的景观该怎样设置?如何才能体现深蕴的文化内涵?根据雨母山的特征和实际,贺湘涛提议,要建设“四大园区”,即:帝喾园、九圣园、农耕园、宗教园。
  
  帝喾园
  
  贺湘涛回顾了远古的传说和历史:帝喾是中国古代“三皇五帝”中的第三位,也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早在4000多年前,他在雨母山平定了术器之乱。
  
  帝喾过世后,舜帝成为天下的继任者。舜帝南巡至衡阳时,在雨母山修建了帝喾祠——全国仅有的两处帝喾纪念地之一,另一处为河北省黄县的帝喾陵。
  
  他对帝喾园的建设思路主要分为四部分:
  
  (1)扩建帝喾祠,将现存的帝喾祠搬迁,重新扩建。祠内除已有的内容外,增设百姓寻根问祖的项目内容;
  
  (2)修建帝喾塔,按照远古建筑风格,设计建设这一衡阳文化建筑的标志性工程;
  
  (3)修建帝喾广场,可以作为纪念帝喾和举行群众文化活动的场所,同时也在广场上开辟古代体育方式的活动场所,周边矗立远古动物雕塑;
  
  (4)兴建帝喾文化走廊,绘制帝喾生平事迹图版,刻制名人赞颂帝喾及雨母山的诗词碑文。
  
  九圣园
  
  贺湘涛在信中提到:2006年,衡阳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曾提出,在雨母山兴建以中国古代茶圣陆羽、画圣吴道子、棋圣颜子卿、酒圣李白、琴圣伯牙、诗圣杜甫、书圣王羲之、情圣曹雪芹、乐圣李载等九圣人物为主题的“九圣园”。
  
  他说,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设想。
  
  他继而提出,在九圣园内展出“九圣”的生平事迹、复制或仿制“九圣”的作品,布置活动空间,让群众开展琴棋书画、摄影写生、品茶品酒、科学研究等活动,给游客以寻幽觅奇之趣。
  
  农耕园
  
  雨母山与城区有一段距离,有山有水、有垄有田。
  
  贺湘涛建议,在雨母山景区建设农耕园,开辟休闲旅游项目,展示古老的农器具,让游客体验古老的农耕文明。
  
  在景观设置上,他指出要修建用树枝编造或用黄土筑墙的原始土屋,安置古代的纺纱车、织布机,竹碓磨骨、石臼舂米器;在水边架设单人或双人水车等。
  
  宗教园
  
  雨母山景区,有一寺庙一道观,即雁雨寺和赤松子观。
  
  贺湘涛建议,将雨母山现有的雁雨寺进行维修改造,充实内容;对即将建成使用的赤松子观合理布局,并修建一条游步道,将寺、观相连,营造一个除南岳之外的又一个佛道共存之地。
  
  纵观贺湘涛老先生的上述建言,对于雨母山的“四大园区”怎么构建,人文景观该如何排布,如何陈设和布景,体现怎样的主题,都显得深思熟虑,充满着文化的韵味和衡阳特色,足见他对我市文化建设的拳拳之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