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开发商必须明白:烂房不愁卖时代也已经过去

2012-02-23 09:19: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全线停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有22个。房地产市场在一路狂奔多年后,终于停下了脚步,准备踏踏实实地喘口气。而市场停下来喘口气的状态,也给了一直追在市场后面疲惫不堪的政策一个定一定神的机会。
  
  这些年来,房地产的相关政策一直追着市场跑:热了,浇盆凉水;冷了,浇点热油。政策的制定纠结在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之间。政策虽然不断出台,却基本上忙于补丁摞补丁的状态,很多问题并没有得到长远解决。以土地为例,国土部最近表示,今年全国将开始选择试点城市,妥善处理好现存小产权房的问题。这正是利用市场喘口气的时机,国土部腾出精力准备解决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但是,这仅是我国面临的土地问题的一角。经过近些年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土地财政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依赖,但这种依赖明显是畸形和不长久的。利用房地产市场停顿的间隙,尽快调整地方政府的财政思路,帮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才能使经济发展更健康,使地方社会更安定。同时,土地流转是否可利用这一间隙进行更深更远的尝试?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和保障房的土地供应是否应有一个更科学、更长远的供应规划?也是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总被指责为土地“饥饿供应”,成为推动房价的帮凶?
  
  此外,除了金融政策根据市场状态不断进行调整外,央行日前也表示今年将继续落实差别化房贷政策,满足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但到目前为止,这种差别化还没有拉开明显的差距。同时,税收政策是否也应为了充分达到调节市场、抑制房价、打击投机的目的而有一个更长远的规划?
  
  其实,利用市场喘口气的间隙需要进行政策调整的不仅是政府部门,开发商也同样需要进行市场政策的调整。在此次调整中引起了诸多是非的绿城,就正在变革销售模式,从“坐等上门”的被动销售模式为“主动出击”寻找潜在客户的经纪人制度。宋卫平也说“2012年,绿城会有很多变化,购地开发、商品房开发、中高端等词汇,会在我们的话题中淡化许多,我们谈得更多的,将是轻资产、代建、保障房、服务产品的创新升级、多元化”。绿城此次难关的造成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当初的豪情拿地,而像绿城一样自认为把住了政府的脉搏,房价只可能上升不可能下降的开发商又有多少?这种为市场、为自己不留余地的做法已经成了不少知名房企的噩梦,除了调整已经别无他路。在血的教训面前,重新规划调整,执行更稳健的市场政策将是众多开发商的理性选择。值得研究的是,在此次调整中相对受到冲击较小的开发商,正是当年曾经历过海南房地产泡沫洗礼的王石、潘石屹、冯仑等人旗下的企业。正是当年的梦魇,让他们对房地产有了敬畏之心。此外,随着调整的深入,烂房不愁卖的时代也已经过去,精耕细作成了开发商必然的选择。
  
  在火热的氛围中,理性往往会被躁动裹挟着前行。而每一次的喧嚣过去,都给我们提供了冷静思考的空间。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表示: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而房地产市场此次的停下喘气,给这种“逐步完善”提供了良机。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