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昨发布《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

2012-02-14 08:29: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北青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可供各地参考。记者昨天获悉,按照国务院要求,本市新建公租房项目户型将以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目前本市的公租房设计指导图集已完成送审稿,并已送至有关部门报批,近日有望向社会发布。
  
  公租房的建设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设计水平直接关系到公租房居住的方便性、舒适性。该设计方案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上征求意见,反馈结果将统一收集、汇总和整理,并对《公共租赁住房优秀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最终在全国发布实施。据介绍,保障性住房建设是确保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民生工程。“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对于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引导合理住房消费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
  
  “方案主要以单套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为主的小套型进行编制,同时单套建筑面积应小于60平方米。”记者从这些设计方案中看到,一共有7个方案,每一个方案中有2-4种户型,一共有23种户型可供选择。在这些户型中,每套房的建筑面积从33平方米到52平方米,其中以4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为主。以建筑面积为42平方米的户型为例,该户型的使用面积达到了28.5平方米,整个户型设计紧凑,基本上没有一点空间浪费。
  
  未来我国要大力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公租房建设市场需求巨大。由于大规模的建设要求和相关建设经验的缺乏,很多公租房存在着设计缺陷,建筑质量问题频出,在成本控制、后期维护等方面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内存
  
  本市公租房分独门独户和单身宿舍
  
  本报讯(记者梁琦)按照国务院要求,本市新建公租房项目户型将以建筑面积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记者了解到,本市的公租房设计指导图集已完成送审稿,并已送至有关部门报批,近日有望向社会发布。
  
  40平方米也可设计成两居室
  
  据了解,公租房户型设计将分为非成套建设和成套建设两种类型。按照现行设计标准,40平方米的户型也可以设计成两居室。近日,市住建委转发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严格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标准,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主,满足基本居住需求。2010年年底,本市曾经出台《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涉及保障房的多项设计标准,以提高保障房的设计水平。而今年根据国务院对公租房建筑面积应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的要求,本市将再度出台为公租房“量身定做”的图集,提高公租房的设计水准。
  
  户型设计分成套和非成套两种
  
  据了解,公租房户型设计将根据基本居住需求、居住人口的不同配置不同功能空间,分为非成套建设和成套建设两种类型。其中,非成套建设公租房是指学生或者企业职员的单身宿舍,户型内不设单独厨房;公共区域可配建公共食堂、公共浴室和公共洗衣间;可在居室外单独开辟分户租用的储藏室。成套建设公租房是指如普通的社会化公租房,每一户都是独门独户,每套住房至少包含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基本功能空间。
  
  如果是三口之家,40平方米的面积是否住得下?有关研究表明,3人户的成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户内使用面积最小可以到28平方米。参与了本次图集设计的相关人员介绍说,40平方米乘以住宅较低使用系数0.7,相当于28平方米的户内使用面积。该户型可以设置一个约5平方米的单人卧室、一个约8平方米的双人卧室,以及一个约6.5平方米的兼有用餐功能的活动室。
  
  这28平方米户内使用面积指标中,不包括阳台、管井、排风道、排烟道等所占的面积,也不包括采暖地区户式采暖设施所占的面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公租房还可以设计阳台,但阳台面积不宜大于4平方米。仲继寿表示,以此标准设计出的公租房,既能保证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40平方米左右,又能满足3人户及以下保障对象的基本居住需求。
  
  公租房配套设施标准超普宅
  
  此前,本市发布的《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要求,30平方米左右的单居套型应该具备简单电加热和排烟厨具的条件,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小套型、中套型和大套型公租房的厨房使用面积要不小于4平方米。而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公租房项目规划方案,即使是一些建筑面积不足40平方米的户型,也独立设计了厨房。此外,记者了解到,新建的公租房项目将适当提高配套设施标准,包括增加商业设施、室内外活动场地面积等,该标准将超过普通住宅。
  
  链接
  
  公租房设计有
  
  五大基本原则
  
  (1)公共租赁住房方案要符合公共租赁住房建筑面积标准要求,重点保障且满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求。
  
  (2)公共租赁住房方案要立足在有限的面积内实现基本功能和良好的舒适度,实现适用性、环境性、经济性、安全性和耐久性的有效结合。
  
  (3)注重住房的近远期结合性,坚持与经济性和维护性要求相结合。
  
  (4)注重住房的建造工业性,标准设计应适用范围广且易于推广应用,应符合住宅产业化发展方向。
  
  (5)注重住房的可持续性,坚持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原则。公租房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注重采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符合环保要求且实用性强的新技术和新材料。
  

  更多衡阳房地产相关信息请点击 搜狐焦点网http://hengyang.focus.c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