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4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市场将会更加公开和透明

2012-02-08 09:42:1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孙红丽

  日前,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6月底前实现包括北京在内的40个主要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
  
  分析人士据此认为,40个重点城市的楼市走向被纳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实时监控范围内,为房地产调控提供了基础数据的支持,同时有助于现有的限购政策的调整以及房产税的扩大征收。
  
  信息联网核心是保证市场信息公开透明
  
  近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关于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现在可能过于乐观了。无论是政府还是普通买房卖房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只是提供更科学更理性的决策和依据,并不能直接改变供求关系本身。
  
  牛凤瑞表示,政府和民众都是希望信息越来越公开和透明。政府部门决策需要完整和系统的信息,百姓买卖房也需要宏观和微观的准确信息作为依据。信息联网需要诸多的条件,这个不是短期内就能具备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房地产专家易宪容认为,个人住房信息化是政府之责任。但住房信息化的核心是保证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如果不是这样,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所起到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至于住房信息化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冲击与影响,市场不要寄希望太高,这本来就是一种十分平常的事情。
  
  信息联网是房地产调控的基础条件
  
  为遏制房价疯长现象以及投机炒房行为,自2010年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先后实施了“限购令”。
  
  2011年10月底,姜伟新表示,有关部门正抓紧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先期在40个城市试点,这个系统建好后,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调控办法了。
  
  此后,个人住房信息平台建成之时即是限购退出日的观点便不绝于耳。牛凤瑞认为,房地产联网是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限购是调控政策,这两个不能划等号。尽管两者可能有一些联系,信息更加畅通更加准确了,能够明确那些人是购房,哪些人是二次购房。
  
  “调控的目的主要是抑制炒房,而不是抑制合理刚性需求,目前限购伤及了部分合理需求,信息联网将对政策的差异化和定点准确打击形成条件基础。”
  
  正确看待联网对房产税影响
  
  目前,上海和重庆实施房产税试点已经有一年。关于房产税可能扩大试点的走向,坊间一直传闻不断。分析普遍认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有助于推进房产税落地。
  
  牛凤瑞认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和房产税有直接联系,但是房产税的征收需要的条件和前提比联网要复杂的多,如果没有一个“顶层”的政策设计,推行起来将困难重重,也未必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市场根本上不用担心,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对征收房产税有多少意义。”易宪容则认为,现在市场上以为个人住房联网是为房产税征收埋下伏笔,其实这种期望意义不大。一般来说,房产税是都是一种地方税,个人住房信息不联网同样可征收房产税。更何况,全国除了40城市之外,有更多的住房。
  
  信息联网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目前,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和联网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姜伟新去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上曾表示,“现在主要是基础的工作还不够,住房信息系统工作已经做了两年多了,正在艰难地进行着,我们努力把它做好。”
  
  对此,牛凤瑞分析认为,难点一是专业化队伍建设及相应基础设备联网问题;二是各个城市间信息标准的统一和采集问题;三是信息提供者的配合问题;四是信息搜集后的合理使用和管理问题。
  
  “由于住房信息涉及大量个人隐私,如何去筛选发挥它的正效应抑制负效应,这些都有个逐步完善的过程。”牛凤瑞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