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
衡阳搜狐焦点网 > 衡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调控未言放松

2011-12-15 08:02:53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14日从多家银行和中介机构了解到,包括广州、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但并没发现坊间传言的9折优惠现象,而且二套房贷也丝毫没有放松迹象。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首套住房需求应属合理住房需求,调控政策本就没有限控,利率回归基准并不是政策放松。
  
  个别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每年年底都是银行信贷额度最紧张的时候,最近几年大部分银行在12月份都会相对收紧房贷政策,但是今年房贷业务则出现了部分回暖,部分银行的房贷利率基准上浮减少,大部分都维持在基准线。”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说。而有传闻表示,有部分外资银行出现首套房利率下浮10%,然而记者确没有发现实际案例。
  
  广州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只是个别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从适当上浮回归至基准,但没有进一步的折扣。
  
  今年10月份,多个城市传来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甚至在基准基础上上浮20%。
  
  黄韬称,广州银行业资金面目前整体仍紧张,二套房贷没有放松迹象,基本无钱可贷。据他了解,个别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有提振购置首套房信心的考虑,且仅针对优质客户。
  
  但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市场房贷松绑态势显现,一般情况下以基准利率就能够贷到款。
  
  调控未言放松
  
  “首套住房需求应属合理住房需求,调控政策本就没有限控,利率回归基准并不是政策放松,恰恰是调控政策‘有限有所不限’的体现
。”王珏林说,政府的楼市调控决心、政策不会改变。
  
  对此,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首套房贷的放松主要是因银行资金面变得相对充裕,与楼市调控是否有所松动无关。
  
  11月30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排名前列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08年12月25日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下调后,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由21.5%下调至21%。市场人士分析称,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以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资金,适当缓解了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状况。
  
  另外,地产界人士对此事的理解也殊途同归。
  
  “在目前房价下调的过程中,小部分项目价格下调幅度已经较大,一些刚需考虑入市。但如果首套房利率仍是上浮状态,反而会出现真正刚需享受不到调控政策带来的‘福利’,出现市场项目降价了,购房者反而要多支付购房成本的现象。”张大伟说,因此2012年房贷政策应该针对首套房刚需有定向的优惠。对此,王珏林也持相似看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